黄金周存废话题再成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各抒己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周存废话题再成两会热点 代表委员各抒己见
2010年03月12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北京商家纷纷延长营业时间,各种促销活动精彩纷呈,为消费者创造舒适便利的消费环境。全国消费市场繁荣兴旺,销售增长迅速,迎来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周”。 中新社发 远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秦欣 林伟)在今年的“两会”上,黄金周放假制度是否应取消、假日制度是否需要进行改革等话题再度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支持与反对意见也不绝于耳。有分析指出,无论是赞成还是取消都体现了“两会”关注民生之势。注重百姓生活质量,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也正体现了民主风气的日渐浓厚。

  “挺”假派:恢复五一长假 春节假期翻倍

  有关延长春节假期和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一直以来就很高。而延长春节假期和恢复“五一”长假也不是没有任何依据。《新京报》对此刊出的三个理由:其一就是国民普遍感受到春节假期不够用,与亲友之间团圆的时间太短,太仓促。这是不可改变的现实因素。再说,由于假期太短,而且都集中统一放假,给交通也带来巨大压力。

  其二就是年休假、探亲假这些假期得不到落实。其实,美国的圣诞节法定假日也只有三天,加上双休日调休也不过一周左右,但是很多人会选择和年假一起休,所以往往就是半个月。而反观中国,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带薪年假的制度,但实际执行中,很多单位的员工却无法享受。所以有春节延长假期的呼声也就不足为怪。

  其三,“五一”长假和“十一”长假分处上下半年,分属不同季节,若都是7天长假,利于市民旅游,刺激消费。而延长春节假日也可给民众更多的时间出游,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有利。

  “恢复‘五一’长假,同时把春节假期再延长两天。”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校长助理陈贵云建议。人大代表汪惠芳也建议,将春节假期增加3天,时间则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九,初十正式上班。政协委员陶化成更是建议把春节黄金周假日由7天增加到14天。

  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程贻举认为,“五一”长假缩短并未解决之前存在的交通拥挤、服务质量下降等弊端,反而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而延长假期有利于扩大内需,因此他提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对于众代表委员力挺长假,多数网友普遍支持,并声称自己愿意被这样的代表“代表”。

  一位网友表示,太久没有长假休息,会让人感觉很劳累。而现在的中国带薪休假制度根本不落实,大家只能靠国家规定才能好好休息一下了。

  “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啊,举双手赞成!强烈要求恢复“五一”长假,春节最好再多放假几天!”听到有两会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长假,目前在广州珠江新城从事房地产销售的黄小姐兴奋地说,“‘五一’、‘十一’分处上下半年,这两个时间段天气也会比较好,很多旅游景点也正是最佳时机,很适合外出游玩,是旅游的黄金季节啊。”

  “消”假派:取消黄金周 提高旅游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在“两会”上表示,“五一”黄金周不仅不要恢复,“十一”黄金周都应该取消。

  蔡继明曾带领几位研究生,利用“五一”3天时间到几个旅游景点考察。考察结果是,目前“五一”3天假期,景点客流量比过去7天减少三成以上,交通、住宿、饮食等各方面的压力有很大程度的减轻。“我们在龙门石窟的大佛前照相还是很从容的。不像以前黄金周时,游人在一些知名景点挤得走都走不了,更别说照相了。”蔡继明说,这表明取消黄金周后,人们的出行质量也有所提高。“应该说基本达到了当初交提案的目的。”蔡继明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