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牌频陷"质量门" 被中国消费者"宠坏了"?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大牌频陷"质量门" 被中国消费者"宠坏了"? (2)
2010年03月22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商场负责人透露,爱马仕西便裤和范思哲牛仔裤价格都不菲,前者每条售价高达7000元以上,后者也要3000多元。“这两个品牌裤子在杭州每个专柜一个月能卖出10多条。”

  “虽然洗涤时曾发现裤子会褪色,但是想到是几千块一条的大牌,我从不敢怀疑是质量有问题。”孟女士在看到《浙江省工商局关于流通领域进口服装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时仍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即便上面明确指出HUGO BOSS的裤子耐湿摩擦色牢度和PH值不合格。

  王小姐并不在乎花好几千块买回来的范思哲裤子纤维含量名不符实,尽管像她这样的普通白领省吃俭用一两个月才能买下。“办公室里的小姐妹都背LV,你也不能买太差的呀,至于是真皮还是人造革无关紧要,要的就是这个牌子。”

  统计显示,在中国购买奢侈品的主力军年龄集中在20到40岁,而日本、美国及欧洲购买奢侈品的人群年龄集中在40到70岁。中国的奢侈品购买者也有“喜欢显著商标、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消费特点。

  “购买国际大牌产品是消费者的自由,值得警惕的是即便大牌出现质量问题也不能去直面,权益受损也不敢去维权的盲目崇拜心理。”杭州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表示,中国消费者的迷信心理也是国际大牌在中国“耍大牌”的原因之一。

  加强监管提升维权力 让大牌重拾责任心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我国对国际品牌产品都有相应的质量标准,但国际品牌生产商却并没有重视中国的标准。

  改革开放之初,一些地方和部门针对洋品牌大开绿灯,“三年免检”“五年免税”“特别通道”等等,超国民待遇使得一些洋品牌的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市场销售几乎到了只依靠企业“自律”的地步。“不可否认,目前我们不成熟的市场监管体系、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和对洋品牌的监管‘一好百好’的思维惯性,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跨国公司的违法行为。”郑宇民说。

  “一次又一次扯下国际大牌的遮羞布,只是想提醒他们,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对进入中国市场的所有商品实施公平、对等的监管原则,质量和标准是我们永远的底线。”郑宇民表示。

  3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上,中消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称,要让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武高汉表示,现有的“处罚标准明显太轻,起不到震慑和约束的作用,从而导致类似的经营者继续铤而走险。”

  同样可以认为,从国际大牌一次又一次触及中国标准和法律的底线来看,显然,依照我国现行的法律作出的处罚,还没有给这些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留下“难忘”的印象。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徐建明认为,有关部门需采取适当措施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一方面要尽可能方便消费者投诉,另一方面也应通过提高处罚和赔偿标准的方式来加大补偿,让消费者敢于投诉。

  “加强公平对等监管、提升我们的维权力度,才能促使国际大牌们重新找回珍视品牌、尊重中国消费者的责任心。”徐建明说。(屈凌燕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