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婉拒国航入股 民营航空夹缝里腾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秋航空婉拒国航入股 民营航空夹缝里腾挪
2010年03月26日 10: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南航、新上航、“国航+深航”以及海航的一千多架飞机密如蛛网的航线布局,一边是奥凯、吉祥、春秋等为数不多的民营航空公司总计不到50架的机群———这几乎不是一场对等的竞争,然而现实显示,民营航空公司依然在奋斗求得生存的一线天机:正在图谋发展的奥凯表示坚决不放弃控制权;当新收深航入怀的国航,近日再次向春秋航空递出合作意向时,春秋航空这个民营航空中个子最大的“鬣狗”竟然婉拒与“狮子”的合作。

  鬣狗的坚强意志,却遭到了一个小小的打击:3月23日上海T2航站楼使用后,各大国营航空公司以各种合适的理由,拒绝和春秋航空签订签转协议,拒收春秋旅客。而据悉春秋航空目前已与同样是民营航空的吉祥航空达成了签转协议。

  面对记者的求证,某接近春秋航空的人士拒绝评论此次被拒签转旅客是否和婉拒国有公司美意有关。

  民营航空,前景美好,现实却尽显微妙。

  说“NO”的勇气

  据接近春秋航空的人士透露,几天前,历时四个多月博弈之后,终于将深航收入麾下的国航,刚刚跃居三大航首席,便向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民营航空春秋航空提议入股。但此番再度抛来红绣球,却依然没有得到接纳。春秋航空明确表示:不准备引进任何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

  5年前,当春秋航空刚刚起航,国航曾有过参股春秋航空的意向,但彼时弱小的“鬣狗”并未答应。5年后,也是同样的答案。

  刚刚拿下深航的国航,已经完成了国内铁三角根据地的布局,在三大国有巨头中已经占了上风,但从其对春秋航空迅速抛出绣球的举动,则显示了国航继续扩张的渴望。

  在去年,国航就曾因有意收购东星航空而被业内广泛关注,不过直至东星破产也未获结果。

  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建军接受采访的一番话,似乎为国航的这种举动添加了注脚:国航收购深航之后虽然市场份额跃居第一,但也只是险胜,同样还是受到较大的压力,并且从企业整体上来看依然落后于南航。

  “这或者可以看成是民营航空的一种挑衅,或是国有巨头对民营航空的挤压。”一位不具名业内分析者认为,“无论如何,这表示了民营资本对国内民营航空发展愿景的自信。”低成本运作和灵活机制,让民营航空持续盈利,让高负债率、高额亏损、国家又给予一百多亿元注资的国有航空公司略显尴尬。

  据民营航空的历史资料来看,国内民营航空数年来一直在国有航空的巨大阴影下生存。

  而此次春秋航空再次婉拒国航,业内有声音认为或与其争取上市有关。春秋掌门人王正华也曾公开解释:“一方面因为我们的盘子太小,引入战略投资人,对方就会占很大的股份,春秋航空自身的控制权会减弱。另一方面,春秋航空不需要借助其他公司的品牌和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