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改变A股:基金大分化 庄家时代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改变A股:基金大分化 庄家时代终结
2010年04月06日 18:4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年一梦。

  股指期货上市交易是个不折不扣的梦工场,也带来颠覆传统市场规则的无限可能性。股指期货将给市场带来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最震撼人心的七大裂变形态呼之欲出。

  暴涨暴跌将得到缓解

  股指期货本质上是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的系统性风险在很大程度上能通过股指期货市场得以分散和释放,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广发期货股指研究员高能斌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长期来看,可以平滑市场的波动,过去暴涨暴跌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金瑞期货股指研究员王富宣也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短期内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中长期来看,有助于平缓市场的波动,增加市场弹性。

  而对股指期货可能带来的“到期日效应”,即临股指期货到期日时,现货股票市场会出现股价剧烈波动和成交量放大异常现象,这可通过监管层优化或修改相关合约使得波动性小到忽略不计。如建立熔断机制,设置涨跌停板,及合理的确定最后结算价等方式以防止操纵。

  大盘蓝筹股成杀手锏

  从国外经验来看,股指期货上市前后,期指成分蓝筹股有一波“吃饭”的行情,即各类资金主动或被动的“标配”需求;在长期看来,蓝筹股由于其一般业绩较好,估值较低,在股指期货促使市场风格向价值投资和基本面挖掘的背景下,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股指期货推出后,随着机构投资者的逐渐介入,指数权重较大的优良大盘蓝筹股,将在构建避险、套利等交易的现货组合中占据重要地位。” 高能斌告诉记者,优良大盘股将受到市场的青睐,与非成份股之间的差距会拉大,成份股股指体系也将会更加成熟。

  “从长期来看,股指对大盘蓝筹有一定的支持力,大盘蓝筹成为筹码,股指会越来越活跃。”金汇期货副总经理林煜辉告诉记者。

  而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认为,蓝筹股是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所受到的关注更为明显。从投资价值来说,股指期货并不带来价值,蓝筹的价值在于其公司本身创造的价值。

  机构掌握主动权

  海外成熟的股指期货市场中,会有一些小型的股指期货合约来满足中小散户的投资需求。而根据现行的规定,我国第一个股指合约沪深300指数期货的设置实际上更加适合机构投资者。

  机构对股指期货有很大的需求,比如开放式基金为了保证支付赎回所需的现金,其持有的相当一部分资产必须具有高流动性。如果选择持有较多的现金或国债,则会导致资金不能投入收益较高的资产类别而影响业绩。

  喻猛国认为,有了股指期货,基金经理可以选择持有一定数量的股指多单和国债来合成与该基金的现货组合回报相同的资产,由于股票指数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极高,基金管理人可以既保证资产的流动性又能够充分获得高收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