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携高科技产品参展重庆高交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携高科技产品参展重庆高交会
2010年04月07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该集团将携其研发的一系列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高科技产品,参展即将在山城开幕第九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五届国际军博会。

  输油泵、高端液压支架、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这些参展技术与产品看上去似乎与航天科技关联不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芮晓武对媒体称,该集团公司紧紧结合国家经济战略,认真分析航天和国民经济的结合点,将航天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主战场,目前已形成石油石化、机械制造、煤炭装备、新材料、新兴能源、电子通信、节能环保、卫星应用、空间生物等领域的大量成熟装备及产品,为实施国家经济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芮晓武表示,立足航天科技优势,如何为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在天地一体化发展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进一步拓展空间,已成为中国航天技术应用新的发展方向。

  做强低碳技术

  走进重庆高交会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区,HT-L航天粉煤加压气化工艺技术及工艺化装置首先映入眼帘,灰色的“HT-L粉煤气化炉”上挂有“中国航天第一炉”红色条幅则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几乎所有品质的固态煤都能通过该炉高效、洁净环保、低成本地转化成洁净的一氧化碳和氢气混合物,契合了当前“低碳经济”的发展主题,而煤气化技术“嫁接”的就是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技术。

  在气化炉的设计与制造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充分依托火箭发动机在燃烧、热能、泵阀、控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先后形成了热煤炉、热风炉等数十种特种装备,现已成为国内较大的煤化工设备开发供应商。此次高交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将展示利用空气动力学、气动热等航天专业技术开发的一系列高效低能耗、高可靠性的节能环保装备及工程。

  拓展卫星服务领域

  最近10余年时间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功研制并发射卫星50余颗。在卫星应用领域,形成了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等系列化、专门化卫星体系,广泛应用在广播通信、教育、农业、国土资源、交通、防灾减灾等领域。

  据介绍,该集团公司今后还将大力拓展以卫星为传输手段的数字出版物发行业务。卫星网络具有容量大、全国覆盖、广播方式传播等特点,基于卫星的数字出版物发行平台能够有效发挥优势,提供低价格、高品质的数字文化产品,真正实现对盗版的抑制。同时,将通过对海量高品质出版物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利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进行加密,再由卫星发行到户,减少流通环节,提供优质低价的数字正版产品,推动数字出版产业良好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保护版权人的利益,促进文化产业振兴。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在卫星研制、卫星地面设备制造、卫星运营服务这一卫星应用产业链上的独特优势,通过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与地面相关信息基础设施的融合式发展,促进物联网、“智慧地球”、“数字中国”等新兴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早日实现中国天地信息一体化。

  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区展示出输油泵、高端液压支架等关键装备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这也是该集团公司充分运用在航天型号研制中形成的强大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的重要体现。

  输油泵是保证顺利完成原油和成品油输送任务的关键设备,被国家列为提升中国能源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据悉,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专门从事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的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围绕优势技术“泵”做文章,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输管线高效输油泵,并扩展到工业泵领域,打破该领域的国外垄断。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相关企业联合,将液体火箭发动机的一些技术进行转化,开发出长输管线输油泵、高速泵、安全阀等流体机械产品,可直接替代进口,大大降低国内企业的采购与维护成本,显著提高中国能源产业竞争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