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加权股指期货发展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湾加权股指期货发展启示
2010年04月14日 20:2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安期货侯书锋

  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很多投资者希望了解国外股指期货的发展和运行特点,以便把握沪深300(3403.707,11.99,0.35%)指数期货的机会。我国台湾省股指期货发展历程较短,其成交量较大的股指期货合约是1998年7月21日推出的台湾加权股指期货合约,标的是台湾加权指数。尽管台湾加权股指期货是以结算日开盘15分钟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这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有较大差别,但考虑其合约月份与沪深300股指期货类似,故选其进行分析。

  对1998年7月21日至2006年3月23日之间的台湾加权指数和加权股指期货的历史数据分析显示,在台湾加权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中小投资者是交易主体,经过几年发展,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主体,成交量和持仓量增长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成交量和持仓量变化较大的时点是2001年6月下旬和2003年9月,原因是股指期权在2001年推出和2003年11月台湾用身份认证系统替代QFII资格,简化了境外投资者进入台湾市场的程序。此外,台湾投资者通常在交割日的前3-5个交易日将近月合约持仓向次近月合约转移,一般约有三分之二持仓转移到次近月合约。

  在台湾加权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其现货指数与股指期货之间的基差波动剧烈,基差波幅与现货指数波幅成正比,意味着当现货指数波幅很大时,基差波幅也很大,但是两者波动方向关联性不大。此外,当现货指数处于下跌趋势时,期货价格波动剧烈,而且波幅与现货指数跌幅成正比,原因可能与套保盘较少,投机盘较多有关。

  由于台湾加权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主要集中于近月合约和次近月合约。研究发现,价差波动与现货指数和期货价格相关性不强。在台湾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价差波幅较大,随后逐渐缩小,这与套利资金的运作有关。

  值得指出的是,台湾加权股指期货次近月合约与近月合约价差变化最大的时点是交割日前迁仓的时候,也就是说当价差偏离较大时,投资者应当关注近月合约和次近月合约套利的平均价差。如果价差偏离幅度与平均价差相近时,即使价差已较高,也可能会延续到合约交割日,造成投资者跨期套利失败。

  考虑到台湾与大陆文化背景相同,两地投资者交易模式类似,因此台湾股指期货运行特点,对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市场表现一定参照意义。笔者倾向于认为,在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沪深300指数短期可能会回调;在股指期权推出之前,单纯操作股指期货风险较大,预计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资金比例不会太大;股指期权推出后,由于股指期权可锁定股指期货风险,股指期货投资策略将呈现多样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