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泡沫股灾启示 警惕外资围剿股指期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金融泡沫股灾启示 警惕外资围剿股指期货
2010年04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股灾启示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金融战役,能让一个国家的经济倒退十几年,甚至陷入长达几十年的经济衰退?发生在上个世纪的美国对日本的金融绞杀大战的确收到了这样的战果。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逐渐步入了繁荣巅峰。日本股市一路狂涨,日经指数曾冲到38915 点。被日本人称为"平成景气"的经济盛世。

  1987年10月,美国借纽约股市崩盘的时机,向日本首相中曾根施加压力,让日本继续下调利率,使日元利率跌到2.5%,引发大量廉价资本投向股市和房地产。当时东京的股票年成长率高达40% ,房地产甚至超过90%。东京股票市场在3 年之内暴涨了300%,东京一个地区的房地产总盘以美元计算,超过了当时美国全国的房地产总值。

  一个巨大的日本金融泡沫开始暴露在国际金融狙击手们面前。还蒙在鼓里的日本人没有想到,这场不宣而战的金融绞杀行动就在此时动手了。

  美国人先是用大量现金去和日本人赌日经指数的走向。美国人赌日经指数暴跌,而让股市高涨冲昏头脑的日本人认为根本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随后,美国高盛公司把从日本保险业手中买到的"股指期权"转卖给丹麦王国;丹麦王国又将其卖给"日经指数认沽权证"购买者,并承诺在日经指数下跌时会支付收益。该权证立刻在美国热卖,大量美国投资银行纷纷效仿。全球金融界对日本股市看空的气氛越来越凝重,日本股市再也吃不住劲儿了。

  2003 年4 月,日本股市最低跌至7607 点。累计跌幅高达63.24%,创造了日本股市历史上最大的下跌幅度。整个日本的财富缩水了近50%。

  这一场股灾几乎将日本数年间积累的财富毁灭殆尽。吉川元忠在《金融战败》一书中认为,就财富损失的比例而言,日本1990年金融战败的后果几乎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的后果相当。从此,日本走上了经济衰退的厄运之路。

  新闻背景

  股指期货推出进行时

  2008年2月初,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关于印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其中明确提出了要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为平稳推出股指期货铺垫。

  有评论人士认为,自从1990年中国股市形成以来,一直是缺乏做空机制的单边市,中国股市的结构性缺陷刺激了牛市畸形发展。打破这种单边做多格局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尽快推出具有做空机制的股指期货。

  资料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的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

  作为期货交易的一种类型,股指期货交易与普通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征和流程。

  但股指期货有别于商品期货的主要特点是,股指期货的标的物为特定的股价指数,而不是真实的标的资产;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在交割日通过结算差价用现金来结清头寸;股指期货的持有成本主要是融资成本,不存在实物贮存费用,有时所持有的股票还有股利,如果股利超过融资成本,还会产生持有收益;股指期货对外部因素的反应比商品期货更敏感,价格的波动更为频繁和剧烈,因而股指期货比商品期货具有更强的投机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