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GDP增长11.9% 经济过热与否引热议(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一季度GDP增长11.9% 经济过热与否引热议(2)
2010年04月16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改委>>>

  预计上半年CPI涨幅2.5%

  不过,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其网站上刊登新闻稿称,二季度中国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发改委初步预计中国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涨幅2.5%左右。

  发改委还指出,中国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出台调价措施时将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

  此外,中国西南旱情对国内粮食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影响较小。目前已进入猪肉消费淡季,需求量明显下降。而在国家启动冻猪肉收储措施后,预计后期猪肉零售价格将止跌回升。

  “在经济运行中,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荡走高加大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其次是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较快,成本推动压力的加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晓超也表示,未来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危机以来各国央行普遍维持低利率所形成的全球流动性充裕局面,也强化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国内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达到两位数,向下游CPI传导可能性增大。

  经济是否出现过热

  ●正方>>>

  经济步入上升通道不能说过热

  在是否存在过热上面,专家们显然是分成了两派。还有一部分专家很坚决地认为当前经济不存在过热现象。

  “当前经济还不存在过热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昨日在数据出来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解释说,GDP比增11.9%的数据,主要是在去年低基数上的增长率,去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只有6.1%,基数比较低,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看起来比较高。但是随着这个基数的不断变化,这么高的增长率会不断地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警情报告指出,警情指数进入“红灯区”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已经过热。如果扣除低基数影响,今年1月至2月的大多数指标仅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持有经济还未过热观点的还有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他也认为,一季度的高速经济增长并不意味着经济过热,支持一季度中国经济加速的力量可能主要来自存货投资或地方政府投资的增长,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其中,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甚至会回落至9%附近的水平。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称,中国经济无论从CPI、PPI和经济增长的角度,都可以看出是处在一个快速上升的通道,目前不能说完全过热,但是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

  ●反方>>>

  多项数据表明已“偏热”

  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长速度、PPI三个数据指标以及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4.%来看,经济整体处于偏热的运行状态。

  “外贸逆差是经济过热的一个标志。”哈继铭表示,历史上只要中国出现外贸逆差的经济都是过热的,这是铁证的标志。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与CPI、PPI水平到底有多高有多低没有什么关系。因为统计数据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东西,但一旦出现了油电煤运的瓶颈、出现了外贸逆差就代表着现在的经济运行已经是过热了的。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也认为经济有着明显的过热倾向。“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加速上升的苗头非常明显,地方政府也有很强的投资冲动。他认为,接下来在保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需要遏制通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