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GDP增长11.9% 经济过热与否引热议(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一季度GDP增长11.9% 经济过热与否引热议(3)
2010年04月16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预测

  加息或不会提前但警报已拉响

  让很多原本认为央行会马上加息的人士开始改变观点,他们认为,现在的背景下,要让央行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李稻葵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加息的可能性和时机问题,鲁政委认为,本月不会加息。李稻葵认为,二季度中国有可能加息,加息时点不会完全比照美国,因为影响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是热钱,而是贷款量。

  在鲁政委看来,五六月需要高度关注(加息)。他用了一个比喻来说明:“国务院已经拉响加息警报,所有货币政策子弹已经上膛,扣动扳机取决于CPI走势。”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各项贷款余额均低于此前预测中值也表明,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很有效,减轻了近期动用加息工具的动力。

  央行上周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显示其正在更多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数量型工具进行市场流动性调控,对于加息等手段暂时不会采用。

  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来自市场的需求,如企业的投资、居民的消费等方面,还需要采取多种措施继续推动扩大,而加息却是一种紧缩需求的措施,一旦近期采取,将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他说。“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刺激政策进入淡出期局部调整正在进行

  在一季度经济继续昂扬上行的背景下,人们更加关心,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是否已经出现。

  从近日高层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在退出问题上决策层仍然很谨慎。

  周小川近期表示,中国政府需要经济“非常确定”的复苏信号,才能从危机时采取的刺激政策中退出。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也表示,目前,刺激政策总体上不宜轻言退出,但应该积极地共同研究退出战略问题。

  昨日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继续巩固的过程中,中国还面临着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但是,仍然有很多专家认为,刺激政策已经到了功成身退的最佳时机。

  “GDP增长这么快,当然就说明了在宏观调控政策上,逐步的退出确实应该提到议程上来,应该要正式考虑这个问题了。”著名经济学家华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华生还指出,因为现在从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产价格飙升来看,说明2009年供应的过量的货币已经在市场上发酵了,2009年是单纯的保增长,现在却不能为了增长而各方面的政策都不敢动。

  张立群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经济进入新一轮可持续增长,政府的力量肯定是要逐步撤出的。

  祝宝良指出,现在的通胀预期主要来自前一阶段货币信贷的大量投放。在保障经济发展必须的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基础上,应当不断进行微调,适当在某些领域进行缩减,比如应当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