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 大部分养猪户称亏损经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 大部分养猪户称亏损经营
2010年04月19日 07:2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市一斤优质扁豆零售价是9元,而一斤猪肉零售价仅仅7.5元。

  “印象中,肉价一般都高于菜价呀!”京客隆超市南沙滩分店的顾客们对这一现象“闹不明白”。

  “闹不明白”的还有养殖户。“我养了近十年的猪,目前的肉价是近几年来最低的,大部分养殖户都是亏本经营。”河北丰宁的养殖户苏蕊对养殖户的困境感受颇深。

  对于此次猪肉低价潮,国家发改委4月16日发布过统计数据:近期生猪价格持续14周走低,导致生猪生产全面亏损。近几天,肉价见回升迹象,但国庆节前生猪价格还将走低。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猪肉贱卖?猪肉贱卖背后有着怎样的涨跌逻辑?

  猪肉价格连跌14周

  4月15日,京客隆超市南沙滩分店,猪肉零售价7.5元。

  “这个价格和往年同期比,肯定低。”超市工作人员知道猪肉价格走向低谷,但不知原因。

  其实,“肉贱”伤害的是像苏蕊这样的养殖户,而非超市。

  超市猪肉的进货价高了,就卖高点;进货价低了,就卖低点。“高来高走,低来低走”。

  但苏蕊束手无策,“家里的活猪就是卖不上价,只能等着亏本”。

  苏蕊的养殖场位于河北丰宁,共养了1000多头猪,算个中型养殖场,他的客户主要是北京鹏程肉制品厂。

  根据国家规定,养殖场不能私自屠宰。

  市民平时吃的猪肉,先是苏蕊这样的养殖户把活猪卖给肉制品企业,然后由企业屠宰。最后,切割好的猪肉进入超市或市场。

  让苏蕊不明白的是,北京的房价越来越高,水果越卖越贵,为什么猪肉价格越来越便宜?“去年同期价格和现在差不多,但是那会儿甲流暴发,大家都说是猪流感,所以价格就像滑铁卢一样迅速下跌,但马上就升上去了,可今年一跌就是连续十几周呀”。

  大部分养殖户赔钱卖猪

  虽然养猪赔钱,但苏蕊还是参加了养猪培训,“希望明年的猪肉卖上价钱”。

  在河北省畜牧局组织的养猪培训课上,老师讲了如何防止猪生病,遇到疫情怎么处理,国家对生猪的管理政策等等。

  不知是否是听课的帮助,苏蕊算起账来一清二楚。

  生猪价格已经连跌十几周了,从养殖成本来讲,猪粮比6:1是临界点,也就是6斤玉米的价格等于1斤猪肉的价格。但是,现在一斤毛猪的收购价格是4.8元,而玉米一斤的价格为0.9元,这样一斤猪肉的价格低于6斤玉米的价格,这是不划算的,基本上大家都是亏本经营的。”

  上几周最低谷时毛猪的收购价格为4.3元/斤,苏蕊的养殖成本价是4.6元,“我这段时间一直都在赔钱卖猪”。

  自己的养殖场雇了7个人。虽然目前是亏本的,但因为去年赚了二三十万元,有点家底。“很多小型的养殖场都有点承受不住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