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创造上海都市旅游巨大商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博会创造上海都市旅游巨大商机(2)
2010年05月10日 1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 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上海都市旅游休闲品牌。

  上海开埠百余年,黄浦江两岸留下了众多历史和文化印记,其中就包括上海百年工业进程的老厂房。因此,上海世博园区的建设除了体现当代建筑风貌和科学环保理念外,园区内约有2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也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另有超过40万平方米的工业建筑将被保护性地改造和置换,约占世博园区总建筑面积的五分之一。

  在浦西段亦注重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地开发和利用,因为这些建筑不仅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风貌和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发展都市旅游的重要资源。如:被誉为“中国工业的摇篮”江南造船厂在世博会后将华丽转身为“上海工业博物馆群”,16铺码头变为水上旅游中心,众多的旧厂房就化身以“时尚创意”为主题的创意园区或文化长廊。通过对这些老建筑功能的重新演绎,该地区的休闲旅游功能大大提升,旅游产品的质量有效提高,从而也带动该地区旅游消费水平的提高,此外,该区域也将和原有的外滩建筑景观群以及其他的旅游资源一起,成为上海集旅游、休闲、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申城旅游新品牌。

  通过世博会的契机,巧妙地对上海的产业布局进行调整,将黄浦江及其两岸的功能从原来的交通运输、仓储码头、工厂企业为主,转换到以金融贸易、旅游文化、生态居住为主,实现了由生产型到综合服务型的转换。据预计,此项计划的实施将为上海各行各业带来的联动经济效益为150亿美元。

  3. 世博会将由点及面地带动上海都市旅游。

  2010年世博会会址选在卢浦大桥和南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地区,其意义在于要将这条纵贯上海南北的水上“中轴线”的效用真正发挥出来。

  上海浦江游览项目的发展已有一定的基础,此次世博会建设的机遇,将加速黄浦江水上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推动黄浦江观光游览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两岸的统一规划、同步开发、功能呼应、景观协调,把浦江两岸建成世界级的水景岸线,使得黄浦江成为贯穿历史、东西交融的景观带和休闲旅游带。这正是《上海市旅游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要将上海建设成集观光游览、商务会展、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具体实践。

  这条黄金水岸线还将带动浦西老城厢地区、浦东陆家嘴地区,同时,通过全市7条高架、5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以及智能交通系统,与全市各大商圈、景点相连接,并与嘉定风景区、松江风景区、青浦风景区、崇明风景区相呼应,从而将世博会的旅游效应由世博园区辐射到整个上海乃至上海作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

  通过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达到提升上海都市旅游的品质,打造上海旅游品牌。世博会不仅给上海带来了大量的游客,形成空前的旅游效应,上海亦将透过世博会这个品牌,全方位地宣传和展示自己的都市景观、人文魅力和城市精神,这一切都为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大都市创造了千载难逢的环境。世博会对上海的后续效应将会不断地延续下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