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油库" 浙江青田土地流转使油茶业获生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荒山变"油库" 浙江青田土地流转使油茶业获生机
2010年06月01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田6月1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邵燕飞)荒山、火烧山,这原本是过去几年浙江青田船寮镇石盖口村留给人们的印象。而眼下,一批青田船寮镇石盖口村的农民企业家回到家乡,利用土地流转将已经消失的产业重获生机,使农民原本没有任何收成的荒山、火烧山变为“油库”,为农民增收增添了新的平台,也使沉寂三十多年的传统油茶产业焕发了生机,使一座座荒壳山、火烧山重现了昔日的光辉。

  青田县船寮石盖口村是个山多地少的沿江村落。40多年前石盖口村的山坡上,一眼望去都是一层又一层的梯地,农民们起早摸黑地去耕种“扩种地”,家家户户大多是在扩种地上种植赖以生存的油茶、玉米、蕃薯、南瓜之类的农作物。

  “自从村里大部分的青壮劳动力都外出经商、打工以后,我们这里除了看到村头村尾连片的新式小洋楼外,同时也看到了村后一座座杂草丛生的荒山”。青田县船寮石盖口村农民企业家梅建毅表示,虽然现在村民的经济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盖的变化,但是过去村民赖以生存的“养命山”,如今却变成了一座座杂草山,让人看了很是心疼。

  据悉,从2009年开始,青田县船寮石盖口村民以及该村移民安置区合计34位股东先后投入资金150多万元,每天组织100多人上山劈荒开地,开垦了近100亩的油茶基地,并在开垦的山地上种上10000多株新品种油茶苗。

  “把山地从各分散的农户手中集合起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农户们能拿到山地租金,又能在开荒中挣到报酬,再说过去老品种的油茶每百斤只能产10公斤以下的茶油,而今天的新品种油茶预计每亩可以产18至20公斤的山茶油。可以说,大家是越种越有信心了!”梅建毅告诉记者。

  青田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农业主管部门,不仅为参与荒田开发者提供了新的油茶苗木,而且每亩还有一定的经济补助。同时农业部门的科技人员还经常到茶园基地指导科学种养,大大地减少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家把过去‘靠山吃山’的习惯改变成了如今‘种山养山’的富山新理念,使当地油茶种植队伍,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奇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