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政策或致中国下一个“黄金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兴产业政策或致中国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0年06月04日 14: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初,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业,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一语激起千层浪,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政策上的大力扶持,相关股票更是得到资金的密切追捧。

  近日,生物产业、软件业、多硅晶这三个领域分别传出将出新政策扶持发展的消息,其涉及的生物产业、信息产业、新能源三个战略新兴产业又重复了年初的景象,被行家一致看好。

  专家指出,在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节点,利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接连出台,不但从扶持的角度加速产业发展,而且通过对行业准入和标准的规范,形成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的长效机制。

  成4万亿后的下一个经济刺激点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今年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调整产业结构而提出的一项重大产业政策,被称作“4万亿后的下一个经济刺激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起草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的调研目前已接近尾声,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提交到国务院。在此背景下,三个领域近日再频频传出政策出台的消息,专家分析,这是国家重视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并将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的积极信号。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成建三表示,国家将出台政策加快发展并规范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金融危机过后,我国经济复苏主要靠政府投资,但这种方式不可能持久。另外就是靠吸引民营社会力量投资,这又会比较局限于传统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结构、提升产业档次的很好途径,它突出的是高科技、低碳化的这种新趋势,趁现在全球大部分国家还处在经济复苏的阶段,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压力也相对较少。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岭南学院经济管理系教授王珺认为,出台的政策相当有必要,新兴产业的发展首先需要淘汰旧的落后的产能,这方面市场可以起作用。但新兴产业起步阶段存在不确定性,包括资金、技术等还需要扶持,规避市场风险等能力相对薄弱。这就不能光靠市场,而需要政策税收、鼓励研发等方面作出一定的倾斜扶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