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涨薪渐成趋势 工资成本上升深刻影响经济转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涨薪渐成趋势 工资成本上升深刻影响经济转型
2010年06月09日 08:1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升幅超过20%。而今年4月份,浙江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进行一轮上调,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1100元、980元、900元、800元四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9.0元、8.0元、7.3元、6.5元四档。此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在15%左右。

  浙江企业正密切关注这股涨薪潮带来的后续影响。

  浙江企业早就涨了

  “这个我们有心理预期。”问起“涨薪潮”的传递影响,义乌琪琳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玩具协会会长楼其进这样告诉记者。年初,义乌的工人薪资已经涨过一波,普通工人平均月工资能达到1500元左右。在义乌,1000元以下的月薪根本招不到工人。

  和义乌一样,新昌轮毂生产企业万丰奥威董秘吴延坤也告诉记者,新昌制造企业的普通工人薪资基本在1000元以上。

  身为一家机械加工类企业负责人的黄建敏,也一直关注涨薪消息。他认为,机械加工行业的毛利率大致在15%左右,这也支撑起相对较高的工资水平。“在我们企业,普通一线工人不需要怎么加班,月薪就能达到2000元左右。”他告诉记者。

  “杭州执行的是最高标准1100元,而一些服务行业的工资则达到了1500元以上。”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主任向华明告诉记者。据温州一家职业介绍中心统计,今年当地多数工厂的工资已上涨了20%。

  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江浙一带,工人的工资主要还是由市场决定。比如,今年年初因为义乌企业订单明显增长,劳动力相对紧缺,企业就纷纷通过提薪来吸引劳动力。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转型升级进程加快,不少浙江的制造企业,借助生产和营销渠道的融合,掌握着一定的产品定价权,明显有别于单纯的OEM企业,这也是浙江地区工人薪资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大背景。

  “除了薪资,福利也是一方面。”黄建敏表示,以他们工厂为例,除了给员工缴纳社保,还在厂区建设免费宿舍、引进超市,开展一些文娱活动。“一个员工每月收入2000元,他还能存下1000元。”黄建敏表示,要留住员工,必须先留住员工的心。

  “涨薪潮”倒逼制造业转型升级

  “涨薪是一种趋势,浙江的制造企业不会置身事外。”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分析。

  “这一轮企业涨薪,会比较快地传递到其他制造型企业。”史晋川分析,这种传导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地区上的,从珠三角向长三角的制造企业传导;还有一种是从大企业逐渐向中小型的OEM企业传导。

  不过,在他看来,一轮“涨薪潮”在企业内的扩散对企业来说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成本的压力会迫使这些制造企业去转型,逼迫这些制造企业去做技术创新,将自己的产品向价值链的更高端去延伸,寻找到自己赖以竞争的新优势。”

  西湖电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平表示,他们早就看到了工资等成本上涨的趋势,也有自己的应对之策:研发更加新型、附加值更高的电子产品;考虑将制造外包,自身转向利润更高的研发、品牌等领域。

  “在劳动力成本上升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的背景下,转型是必然的。”楼其进说,他给自己的琪琳玩具公司转型设想是,逐渐转移加工厂,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新产品的研发和国内玩具品牌的营造上去。

  史晋川指出,在一批企业尝试技术转型的时候,也会有一些企业完成不了技术创新,则会考虑将工厂向生产要素更廉价的西部、北部迁移。

  一些专家注意到,工资增长是实现提振消费,减轻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的先决条件。提高中国普通打工者的收入,是鼓励他们减少储蓄、增加支出的最佳途径,而这将引发经济结构更深层次的调整。(记者 夏芬娟 徐园 )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