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再临走“钢丝” 低通胀高增长仍能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宏观调控再临走“钢丝” 低通胀高增长仍能延续
2010年06月21日 14:0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部经济环境恶化,中国宏观调控再次面临走“钢丝”境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宏调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来调整力度和方向,特别是要放在转变发展方式上

  2010年年中,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复杂性愈发显现。外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内部,经济领先指标显现放缓迹象。宏观调控再次走上“钢丝”,对其技巧和灵活性的要求前所未有。

  “我认为对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当前应把宏观调控的主要力度放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争取今年能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专访时表示。

  郑新立认为,为了促进中国目前增长模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三个方面亟待突破:一是调整消费与投资的比例关系,使得消费高一些、投资低一些;二是积极发展服务业;三是加大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

  “只要调控措施得当,通过增长方式的转变,并根据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我们完全可以继续保持高增长的良好势头。”郑新立说。

  不担心“二次探底”

  《财经国家周刊》:5月的经济指标一公布,对于经济放缓,甚至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心变得多起来,与一季度的普遍乐观形成明显反差。你怎么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宏观调控应该如何应对?

  郑新立:从目前看,尽管今年保增长的压力小了,但还是要维护经济平稳向好的势头。对于“二次探底”的担心,我认为是完全不必要的。

  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就是要防止房地产泡沫的出现,现在见到效果了,这符合宏观调控的方向。尽管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这个代价的付出是值得的。

  今年的宏观调控要拿捏好,难点在于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来适时调整调控的力度和方向:既要使需求对经济增长保持较强的拉动能力,实现8%以上的增长,同时又要避免出现局部、个别产业的过热。把新增投资用到发展方式转变上来,用到拉动产业升级上来,为消费创造好的环境,从而使经济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来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财经国家周刊》:怎样看待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

  郑新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什么影响,目前难以下一个准确判断,最近美国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这可能会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新一轮冲击波,可能在10月份爆发。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觉。

  不过,欧洲问题对我们出口的影响毕竟是有限的。尽管其经济困难可能导致对中国出口吸纳能力减少,但从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市场出口额增长很快。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金砖四国之间贸易额的快速增长,可以弥补对欧出口缓慢的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