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才给津贴? 发达省份高龄津贴现状调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岁老人才给津贴? 发达省份高龄津贴现状调查
2010年06月22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率先实行“高龄津贴”制度的宁夏、紧随其后跟进的云南,都是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而作为经济强省的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等沿海经济强省竟然缺席。

  老年,好比夜莺,应有他的夜曲。但是中国老人的夜曲,唱得却不那么让人舒心。

  始于去年9月的“高龄津贴”的推广,其进展至今仍让人“不太满意”。据《民政部关于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先行地区的通报》(下称《通报》)显示,截至目前,全国高龄津贴仅6个省份完全达标,1个省份(西藏自治区)不完全达标,7个省份没有统一的省级高龄津贴政策,16个省份百岁老人才给津贴。

  6月7日,本刊独家报道《全国高龄津贴仅6省份达标》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我的电话都给打爆了”

  “你们的报道改变了我国老年人高龄津贴的现状,对我们的工作推动太大了,我的电话都给打爆了,整个民政系统都在议论。”6月9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对记者说。有相同感受的还有该司老年人福利处的张晓峰:“我们这几天电话都接毛了,有各省的咨询电话,也有普通群众打过来的,都在咨询80岁高龄津贴怎么发。”

  网络评论也如潮水般汹涌。6个完全达标的省份(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云南、宁夏)被当地网友质疑:“我父亲94岁了。几辈人久居天津,怎么一分钱补贴也没领到!老龄补贴在什么地方发?”“我是上海的,家里有两位80岁以上老人,都有上海户籍,根本没有听说过老年津贴这回事。”“我公公今年100岁,是云南某厂的高级工程师,按理应该享受高龄补贴,可是原单位硬不给办”……

  针对网友的质疑,民政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通报》中提到的这6个高龄津贴发放先进省份,是已经按照民政部规定的三个标准(全省统一发文、80岁以上、按月发放)在进行,但可能有的地方没有完全覆盖到,会出现一些不平衡现象,“下一步我们也会督促他们尽快落实。”受到质疑最多的,是那些没有达标的经济发达省份:“广东省是先富的省,为什么不先实行高龄津贴?”“山东80岁以上的好像没有补贴。”“浙江省不知什么时候执行此项政策?”

  率先实行“高龄津贴”制度的宁夏、紧随其后跟进的云南,都是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而作为经济强省的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等沿海经济强省竟然缺席。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据此认为,经济发展程度并不是制约高龄津贴达标的主要问题。各个地区一把手的福利观念、社区建设观念需要加强。

  粤苏鲁浙积极回应

  说广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并不为过。这从今年2月底各地公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可见一斑。广东、江苏、山东以超3万亿的GDP总量蝉联前三,其中,广东2009年GDP增幅9.5%,总量超39000亿元,人均GDP为40748元。

  这样一个经济强省,为何没有入选民政部《通报》中的先进省份。

  “虽说广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但是广东各地经济发展太不平衡,全国最贫困的县市区,广东这边也有。因此,如果全省统一进行高龄津贴,必须得到省财政的支持和帮助。但是因为这几年抗震救灾,省财政也比较紧张,对80岁高龄津贴暂时还没有做出安排,等财政状况好转了以后,再找一个适合的时机来推动这个事情。”广东省省老龄办李端莹科长告诉本刊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