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双重打击 奶粉代购业渐入黄昏(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遭遇双重打击 奶粉代购业渐入黄昏(3)

2010年06月25日 1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经质量监管 安全存隐患

  在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之后,代购奶粉以其海外原产、质量有保证等特点获得了所有消费者的追捧,但两年过去了,代购奶粉的安全性也开始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奶粉通过国际快递进入国内市场,通常不会经历正规渠道那么多的检查,出了问题也找不到人负责,这之中存在安全问题。”前述跨国奶粉企业的人士表示。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农业部发布了《关于防止日本口蹄疫传入我国的公告》,公告表示,鉴于日本现在是口蹄疫疫区,将暂停从日本进口牛奶、奶粉、牛肉等产品。公告一出,代购商顿时哗然,有关代购网站也迅速做出反应,将所有日本进口奶粉进行紧急下架处理。

  “日本进口奶粉的事件显示出海外的奶粉也不一定是百分之百安全,而代购奶粉由于缺少有关监管,因此具有更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一位国产奶粉企业的管理人员曾在私下如此评论此事件。

  据了解,代购奶粉的检验检疫是整个系统中的盲点。“对于随身携带奶粉入境的旅客,如果分量超过了规定,我们一般都会进行检查。”一位上海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坦言,“但这都是普通的检测,并不能检测出其成分是否有问题。”

  而快递渠道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如果每次寄的量不大,通常都不会有很严格的检查。”6月23日,记者咨询DHL快递的有关人士,对方表示在跨国快递中,奶粉的检查不是很严格,更不会有专业的检测。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代购奶粉虽然出自海外,但事实上只能算是国外的‘山寨产品’,其质量远没有国内的产品好,而且海外产品的成分和国内产品有区别,也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孩子。”乳业专家、资深人士王丁棉表示。

  事实上,对于进口食品进入我国,有关的安全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0年1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进口乳制品依然是“重灾区”。其中,深圳市逸翠贸易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11.71吨宝利氏牛奶,蛋白质和脂肪不符合国家标准;深圳市富力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200吨帝皇牌非脱盐甜乳清粉(食用),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如果从正规渠道进口,会有严格的检验检疫措施。”上述上海市检验检疫部门的人士表示,应该尽量购买正规渠道的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