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风雨18年,APEC如何影响世界
2007年09月05日 11: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18年前,亚太经合组织(APEC)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成立。当时,APEC仅是一个拥有12个成员的咨询性质的地区论坛。今天,它回到澳大利亚悉尼时,成员数量已经扩大到21个,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已经今非昔比。

  APEC成员人口总数占全球总人口的40%以上,经济总产值和贸易总额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6%和48%。更加难得的是,APEC是亚太地区惟一将众多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联系在一起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在推进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APEC在减少贸易壁垒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成绩有数据为证:自1998年至2004年,各成员的平均关税水平已由16.6%降至6.4%;自1989年至2006年,APEC成员的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多,实际GDP近27万亿美元。强劲的经济增长带来贫困人口减少、医疗和教育水平提高、公共基本服务改善等。此外,APEC成员的消费者也从贸易壁垒的减少中直接受益,得以享受更为廉价的进口商品。在这个经济全球化导致人们日益相互依存的时代,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关注APEC,关注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为期一周的2007年APEC会议于当地时间9月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揭幕,21个成员及地区官员正为本周末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作最后准备。

  本届会议主题为“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与会领导人或代表将重点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多哈回合谈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APEC改革、新成员等议题。

  本周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拉斯表示,APEC地区经济增长领涨世界经济。自成立以来,APEC地区人均GDP增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另外,APEC地区GDP自1989年APEC成立以来增长了三倍至37.3万亿美元。APEC地区经济大规模增长使该地区内30亿人口获益。

  特拉斯表示,APEC地区经济增长归因于该地区实行开放政策、从自由贸易与投资中获益,并且削减关税、互通科技和提高生产力与竞争力。

  气候问题成主角

  气候话题将成为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角。据澳大利亚方面介绍,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可能通过关于气候变化的《悉尼宣言》,以表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积极态度。与会领导人及代表将重点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多哈回合谈判等议题。

  会议期间,还将举行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部长级会议、商业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说:“我期望大家可达成共识,我们需要富有弹性的全新框架,包括一个减排温室气体的长远目标。”他同时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将捐出7070万澳元,协助亚太地区减排温室气体,资助开发和应用更洁净和节能的能源技术。霍华德表示,他期望同与会各方领袖就有关减排问题达成协议,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亚太金融专区计划或将“流产”

  虽然APEC峰会的议题一直在变化中,并且越来越多地涉及政治、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内容,但其对贸易自由化等经济议题的探讨并未停止。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希望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推动成立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

  APEC 21个成员占全球经济规模的一半以上,占全球贸易总额的近一半,囊括了多数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APEC成立的宗旨本身就是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因此,每次APEC会议都要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放在贸易上。

  分析人士指出,建立FTAAP并非不可能,但这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APEC在经济合作方面的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出来,现阶段应该加强APEC各经济体间的横向合作,比如中国跟东盟之间、日本跟东盟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为将来FTAAP的建立奠定基础。

  专家指出,在本次会议中,美国极力推动的建立FTAAP不太可能实现。而现在APEC应该做的是利用这个时期,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缩小成员国(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并加强APEC经济体之间的政治互信和社会各阶层的“亚太认同感”,为FTAAP的设立做好准备。

  其实,亚太自由贸易区并不是一个新话题。APEC领导人在1993年和1994年的最初两届峰会上曾作出承诺,要实现“地区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

  打击贸易腐败成焦点

  APEC领导人希望签署两项具体的保护措施来打击日渐猖獗的贸易腐败以及非法的跨地域投资。本周一,官员们曾表示将通过积极的行动来对那些腐败行为进行打击,并且,该具体措施将会在本周晚些时候予以公布。这将会成为本次会议经济方面的首要议题。据了解,这两项具体行为将会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政府方面的具体措施,另一个则是私人部门的。

  从APEC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任用亲信以及腐败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针对这两个问题所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将会在本次会议中具体进行讨论制定。

  报告指出,针对以上问题,亚太地区各个国家应该进一步增强贸易的透明度以及简易度,如果该措施能够顺利施行,那么将至少可以节省出约1480亿美元。

  APEC秘书处一份报告称:投资中国正日渐自由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当地时间9月3日发表了一份有关投资自由化的报告,称赞中国在消除投资壁垒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

  这份报告名为《减少境内投资障碍》,由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委托澳大利亚政府发表。报告称,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向市场经济转型,消除投资壁垒成为中国一系列经济改革的重要一环。中国除了开放贸易和投资领域外,还采取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法律体系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加强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措施。报告称赞说:“改革的成果让世界有目共睹。”该报告强调,正是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才使得中国获得全球投资伙伴更大的关注。而投资壁垒不断减少,经济增长的前景就会更好。该报告还援引世界银行去年发表的报告称,中国的经济改革走在了世界前列,政府加快了市场准入、增加了对投资者的保护,并减少了国际贸易领域的繁文缛节。

  据世界银行为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准备的报告指出,贿赂和隐形贸易障碍正导致APEC成员因错失的经济活动而至少损失1480亿美元,相当于APEC成员2004年贸易额的7.5%。世界银行表示,总体来说,APEC在减少诸如关税等常规贸易障碍方面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世界银行呼吁在减少“隐形”障碍和“非官方报酬”或者说是贿赂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相关链接】

  美国自9月4日起正式加入了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计划,成为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中第18个加入这一计划的成员。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凯文·安德鲁斯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并称美国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过渡性成员的安排有助于加强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商务往来。

  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计划由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理事会于1996年向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提出,该计划旨在为亚太经合组织范围内各经济体的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

  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在3年内无需办理入境签证,可自由往来于已批准入境的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之间,并在主要机场出入境时享有使用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的便利。目前尚未加入这一计划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有加拿大、俄罗斯和墨西哥。中国于2001年12月宣布加入这一计划。(艾家静 钱凡耘)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APEC首脑大合照穿什么?澳大利亚列为高度机密
·APEC高官会主席:近年内不太可能建亚太自贸区
·今年APEC峰会打造最严密保安措施 海陆空协防
·回顾:胡锦涛四次APEC之旅尽显大国领袖风范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澳大利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