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黄金周”的忧和喜
2007年10月05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黄金周期间,云南丽江古城游客爆满,据了解,丽江古城内客栈基本客满,而有空床位的客栈也只剩下3人间以上的客房,客栈及酒店均已涨价,最低的标准间价格也在150元。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5日电 “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半,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出署名“陈斌”的文章说,虽然黄金周给国家的交通运输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但是它给零售、餐饮、交通、酒店等商家带来的却是名副其实的“黄金”。

  以下为该文内容——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的国庆纪念日,“十一”黄金周已经成了国庆期间的代名词,现时它无疑又将是一个出游、购物、探亲的高峰期。

  且让我作出以下两项观察,以供大家参考。

  交通运输压力重大

  中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在9月30日晚7时发布了2007年“十一”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预报。其中提到,“今天民航和铁路运输已达到高峰。”

  交通方面的压力是每年黄金周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今年的“十一”是中国第六次火车提速后的首个黄金周。

  虽然列车的提速和加开班次能稍微缓解一下高峰的压力,但是日益增长的客流量还是让中国政府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悉,2005年黄金周七天中国全国交通系统完成客运量3.26亿人次,2006年更是以全国交通系统共运送旅客3.73亿人次创历史记录,同比增长14.4%。

  如果按此比率计算,预计今年的黄金周的客运量将很有可能超过5亿人次。

  据北京市运输管理局透露,10月1日到7日期间仅北京一个城市预计的总客流量都将会突破1.1亿人次。同时上海市假日办也预计出了“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客流量将会达到8554万人次。由此可见一斑。

  不光是铁路和公路等运输部门会遭受如此大的压力,同样,中国各个旅游景点和宾馆也会出现人满为患的状况。到目前为止,部分旅游城市和景区黄金周前期住宿预订已超过八成。

  总体消费持续增长

  虽然黄金周给国家的交通运输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但是它给零售、餐饮、交通、酒店等商家带来的却是名副其实的“黄金”。

  据中国商务部监测统计,2006年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000亿元(约600亿新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14.5%。保守估计今年可能会达到3400亿(约680亿新元)。

  由于国庆放假七天,假期比较集中,大部分中国人都会利用这几天去放松休闲一下,所以旅游,购物,结婚等方面的消费比其它时期都会有较大增长。再加上各商家推出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折扣和优惠,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人在黄金周期间的消费方式日趋多元化,尤其是在旅游方面,境内游,境外游,自驾游,蜜月游,探亲游等都已细化得非常明显。购车、购房也已成为最近“十一”购物的亮点。

  如今“十一”几乎成了中国人统一掏钱的节日,随着中国人消费水平的日益增长,出境游呈现出了几何式的增长态势。

  笔者认为,如果新加坡的商家能够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抓住契机,同样也可以赚得盘满碟满。并且不仅仅是“十一”,“五一”和春节也将会是不可错过的绝佳时机。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黄金周前四天中国大中城市副食品价格总体平稳
·黄金周通报第4号: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开始回落
·黄金周期间北京城管发送纸巾整治吐痰陋习
相关专题:2007年十一“黄金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