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经济观察:服务贸易成东盟与中国合作核动力
2007年10月26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蒋雪林)再有三天,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广西南宁市开幕,与第三届政要云集相比,本届博览会所受的关注程度显然要低。但由于本届博览会是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正式实施后举行,它所产生的影响仍然值得期待。

  本届博览会的开幕式场馆,被设置成了一艘畜势待发的巨轮。如果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比喻成世界经济的一艘巨轮,服务贸易则应是这艘巨轮的动力。本月二十八日,中国和东盟的民众,将见证这艘巨轮扬帆远航。

  中国和东盟能够签定《服务贸易协定》,这不仅是由于彼此在服务贸易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更是双方主观上的积极意愿发挥了关键作用。

  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存在着内在的必然动力,中国和东盟均需要对方的市场。受这种内在动力的驱使,中国—东盟自贸区“早期收获”已结硕果,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水果大量涌入中国,使中国老百姓在国内市场上就可买到廉价的东盟水果;紧接着是《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定》实施,七千种商品全面降税,使中国和东盟间的贸易飞速增长,每年涨幅超过百分之二十;今年七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又进入实施阶段。

  尽管目前还差投资协定有待完成谈判,但是,东盟与中国的自贸谈判主要三阶段已经先后完成了两份协定,就目前进程来看,双方要在二0一0年建立起人口超过十八亿的世界最大自贸区,是个完全能按期实现的目标。

  在这样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协定》实施后三个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将成为中国和东盟进行服务贸易合作的最大练兵场。

  服务贸易对推动自贸区发展的重要性亦反映在博览会展馆的设置上,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李金早透露,本届博览会将设有大量服务贸易展位,展示的服务贸易包括农业技术服务、教育、科技服务、旅游服务、金融服务、港口物流服务等。

  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从一九九一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不足八十亿美元,一路上升到二00六年的超过一千六百亿美元,今年更有望突破一千九百亿美元,这种惊人的增幅,在《服务贸易协定》实施之后,接下来的发展未可限量。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消息称,二00六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一千九百亿美元,比二00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二0一0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额将达四千亿美元。对东盟国家的商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蛋糕,何况蛋糕还会随着开放领域的增加而继续扩大,因此,开放服务贸易带来的经济发展新动力不可小视。

  据WTO统计,二00六年,东盟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二千八百多亿美元,中国的商家同样觊觎东盟的服务业。广西运德集团有限公司率先跨出国门,在越南中部河内、南定、北江等省市投资开办运输企业,建设客运场站,兴建汽车维修厂,设立旅游服务公司。这家距今为止中国首家亦是唯一一家走出国门在境外成立联营公司的运输企业,已完成在柬埔寨的运输服务领域投资的议案。

  未来,在服务贸易不断扩大之后,不仅在财货数目上会迅猛增加,中国和东盟内部亦会发生深刻变化,进而带动本地区社会文明的迅速发展。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