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学者:新晋江模式对中国二千多县市具有示范意义
2007年12月06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迈向现代化的晋江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图为晋江一居民小区。 施清凉 摄


    侨乡福建晋江民营经济飞速发展,现有一般纳税人资格企业一万一千九百五十三家,个体工商户一万两千九百三十六家,形成纺织服装、制鞋、食品、轻工玩具、陶瓷石材五大传统产业及车辆机械、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纸制品、新型材料业五大新兴产业。图为一家大型民营服装厂的绣花生产车间。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晋江十二月五日电 题:“新晋江模式”折射中国县域现代化发展的希望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中国内地有二千多个县及县级市,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郡县治则天下安”,一个县域能否实现现代化,是当前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备受关注的重大命题。

  闽南沿海著名侨乡晋江的经济社会发展路子,一直吸引着学界的目光。在晋江撤县建市十五周年之际,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先生称,从“新晋江模式”中,看到了中国县域现代化发展的希望。

  早在一九九二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对全国一百零五个县展开的国情研究中,就将晋江经济发展的模式总结为“以市场调节为主、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以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晋江模式”,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三角模式”并称当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四大模式”,其中晋江是唯一以县域经济形成的模式。

  一九七八年,晋江GDP只有一点四五亿元人民币,人均一百五十四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一百零七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八十;财政收入一千四百八十八万元,是个入不敷出,靠上级财政补助的“贫穷县”。

  至二00六年,晋江的GDP增至四百九十二点五亿元人民币,人均超六千美元;财政收入四十八点五九亿,今年预计超六十亿。晋江已连续十四年居闽省“十强县”榜首,其县域基本竞争力列全国百强县(市)第六位。

  今年是该市撤县建市十五周年。三月份开始,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中国区域现代化研究”课题组采用社会学研究的方法,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一九九二年撤县建市以来,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其结论为:经过近三十年的奋斗,晋江已从一个贫困的农业大县转变成为基本实现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先进地区,其大部分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现代化标准。

  此番该课题组认为,从一九九二年撤县建市以来的十五年,晋江已经由建立市场经济机制的发展阶段,升华到探索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现代化的新历史时期,“晋江模式”的内涵和特征已有新发展。专家称之为“晋江模式新发展”或“新晋江模式”,其内涵即在工业化、城市化、社会事业现代代三个领域实现了县域现代化的成功探索。

  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县域现代化道路研讨会”在福建晋江举行,研讨会得出的答案是:从“晋江经验”看,一个县域可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且晋江近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对于中国县域现代化道路,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丁伟志认为,“新晋江模式”的经验,对中国二千多个县(市)的发展,具有示范意义,应“科学总结,积极推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汝信也认为,该模式中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做法颇值借鉴。(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图:福建“晋江华侨史馆”开馆
·展示侨乡先人奋斗历程 “晋江华侨史馆”开馆
·侨乡晋江连续14年位居福建十强县(市)之首
·福建晋江将举办建市十五周年庆典等系列活动
相关专题:和谐晋江 海西明珠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