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安德森:“中西医结合”治疗贸易不平衡疗效更好
2007年12月17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证券时报报道,瑞银董事总经理兼亚太首席经济师安德森日前表示,中西医结合治疗中美贸易问题可能疗效会更好。要改变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显然需要采取人民币加速升值等直接有效的措施。

  瑞银董事总经理兼亚太首席经济师安德森日前接受了证券时报专访,他对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药”论贸易问题表示了肯定。

  该专家建议,人民币应该加速升值。他称,今年以来,亚洲各国货币兑美元都有较大幅度的升值,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虽然有所加快,但仍明显落后于新加坡元、印度卢比、菲律宾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大部分亚洲国家的货币,就连日元的升值速度都比人民币快。

  其次,应该限制某些过热行业商品的出口,中国近年来就推出了多项政策限制钢铁等高耗能产品的出口。这两个“药方”都将直接有助于化解贸易失衡的压力,属于“头痛医头”的“西医疗法”。

  安德森还表示,中国经济出现的过热,不是需求过热,而是产能过剩。这是导致贸易失衡最根本的因素。

  他分析,今年中国的GDP增长将达11.5%,而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只有8.5%-9%,较GDP低了2.5到3个百分点,这显示中国国内生产的增长比需求的增长快多了,他们之间3个百分点左右的差距是贸易顺差的大幅增长带来的。

  安德森建议,应该继续限制重工业生产,要通过提高电价、原材料价格、员工工资,包括人民币升值等方式提高重工业的生产成本。

  这样,将有助于降低一些低端的重工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而将一些低端的过剩生产力挤出中国,使得中国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经济基础更扎实。


相关报道
·吴仪:解决好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双方共同努力
·吴仪:中美贸易摩擦应通过磋商和合作加以解决
·外报评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出现失控局面
·王超:中国一直采取措施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专家:中美贸易不平衡主因是美元全球性流动过剩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