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茅于轼:08年中国经济趋缓已成定局

2008年02月14日 13: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资料图: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京出席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举行的金融投行分论坛,和大学生们一起探讨了小额农业贷款问题。 中新社发 王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经济的发展增长在经历了几年的高增长低通胀之后,在过去的2007年通胀压力开始增加,07年全年关乎民生的CPI上涨4.8%,甚至月度数据冲高至6.8%的历史高位。

  2008年,中国经济迎来新的机遇,全球瞩目的奥运盛会将在我国北京首都举行,那么,2008年我国的经济增速是否会一如07年?或者更好?

  受累国际经济恶化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称,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11.3%,2008年预计略微放缓至10.8%。多家投行和研究机构也纷纷下调了对0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

  “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要下降。”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持有同样看法。茅于轼表示,随着世界经济明显趋缓和国内政策进一步紧缩,08年的中国经济趋缓已成定局,如果国际经济恶化不是过分严重,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调整。

  人民币将升值至6.5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08年1月份就呈现出加速迹象。1月份,人民币一举跨越7.30和7.20两个重要的整数关口,月均汇率为7.2478。昨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1952,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幅回落106个基点。

  不过茅于轼认为,首个交易日的回落并不能阻挡人民币在08年升值的脚步。“按照我的猜想,08年人民币汇率应该升值至6.5。”茅于轼对记者表示,人民币价格是重要的基础价格,这个价格是否适当关乎国内经济的各个层面,他认为人民币应该抓住机遇加速升值。(刘春香)

编辑:祁智】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