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炮轰铁道部”事件:批评与回应应理性和善意

2008年02月20日 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2月17日,在广州市政协会议小组讨论过程中,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就不久前的雪灾问题,对铁道部的诸多工作失误进行了所谓“炮轰”,甚至说出了“铁道部的人要撤职”这种带有情绪性的话。2月19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人民网回答网友提问时,对郭锡龄的几点批评做了针锋相对的回应,并且质疑说,当广大铁路职工与广州人民并肩战斗、奋起抗灾的时候,“郭副主席身在何方?”

  地方政协委员对中央部委的工作提出直言不讳的批评,这样的事情原本就不多见。当然,铁道部发言人更加尖刻严厉的回应,同样让人觉得陌生和“刺激”。在习惯了一团和气、热衷于说场面话的官场上,这种带火药味的分庭抗礼,毫无疑问具备了十足的可看性。

  郭锡龄对铁道部门的批评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一是当衡阳和株洲已经完全停电并且不知道何时才能恢复通电时,铁道部门还在售票;二是从新疆调运内燃机车,遭遇了柴油紧缺和技师缺乏的问题;三是铁道部门不合时宜地宣称“恢复运力”,导致农民工再度涌向火车站。对这三个问题,铁道部发言人各有应对,比如,“从来就没听说过铁道部从长江以北调过任何一台内燃机车到广州地区参与救灾”,广州站在1月25日就已经售完了2月3日以前的票,以及针对京广南段的运力情况,铁道部“前一段时间”每日甚至是每隔几小时就向广州方面做及时通报。由于掌握信息的未尽充分,郭锡龄委员的批评或许有失误,铁道部基于事实的辩解自有其道理,但春节期间广州火车站前所未见的大滞留现象毕竟曾经客观存在,郭锡龄先生出于其政协委员的身份和职责,依然有权对此提出质疑和批评。

  不可否认,在整个抗击雪灾的过程中,铁路系统的干部职工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面对世纪罕见的雪灾,铁路系统的硬件和软件都暴露出了脆弱的一面,京广大动脉的瘫痪,广州、武昌等交通枢纽地区出现的大规模人员滞留,以及买票难和退票难现象,都反映出铁路系统还缺乏响应迅速的应急机制以及保障有力的战略性储备。不久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铁道部门初步考虑将在铁路救援基地储备一定数量的内燃机车,并做好用油储备,在铁路干线的2000多个车站配备独立的发电机组,完善应急抢险设备配置。这样的反思,实际上也是委婉地说出了铁道部门在抗灾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郭锡龄委员的批评意见正确与否,铁道部不妨加以分析甄别,但更要紧的是,铁道部门的领导干部应表现出听取意见的雅量。在获取信息的方便与可靠方面,郭锡龄委员肯定比不上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郭委员也很可能确实没有参与一线抢险救灾,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可以根据自己的见闻、观察和判断,对铁道部门的工作直抒胸臆。事实上,参政议政、针砭时弊恰恰是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王勇平先生可以质疑郭锡龄的意见是否符合实际,却不应以“郭副主席身在何方”质疑郭锡龄批评铁道部的权利。

  当冰雪还在肆虐的时候,温家宝总理曾在火车站向滞留的旅客表示歉意,他的言行反映出一国总理对民众的挚爱和对责任的承担。我们每一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只有像温总理一样,把人民的幸福与忧患、喜乐与烦恼都放在心上,才能真正看到自身工作的不足,才能找到反思的勇气和前行的动力,否则,就难免对他人的批评与指摘心怀戚戚。

  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正在夺取抗险救灾的胜利,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不能忘记雪灾的教训。事实上,在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抢险抗灾工作及灾后重建安排的报告》中,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反思此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人们也许很想知道,作为雪灾中受影响最大的部门之一,铁道部对此有什么深刻的认识?(蔡方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