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对送水工月薪高于文秘不必太“过敏”

2008年02月26日 1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0元月薪招不来送水工”、“过一个年,外来工起薪大涨13%”——春节后广州劳动力市场上的这一幕幕让不少企业经营者感叹,廉价劳动力一去不复返了。送水工月薪2000元,小保姆月薪1500元,搬运工月薪1000元……部分简单劳动这样的工资价位及增长速度,更反衬出文秘月薪800元、大学生却抢着干的尴尬境地。有人认为,这是新的“脑体倒挂”现象。(《人民日报》2月25日)

  送水工月薪2000元难以招到人,而文秘800元大学生却抢着干,这确实是一种少有的现象,但这样的现象却并不是什么怪现象,更不是新的“脑体倒挂”。在我看来,这实际上都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大学生没有必要对此发牢骚,社会也没有必要反应过度。

  首先,我们往往认定体力劳动者的薪水应该低于脑力劳动者。但在国外,很多干苦活、累活的体力劳动者的工资也是非常高的。而在我国,送水工由于工作辛苦,愿干此工作的人较少,物以稀为贵。因此,其起点薪水高于文秘,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这样的苦工作,是相当多大学生干不了、不愿意干的。实际上,与其说是“脑体倒挂”,不如说是供求关系,决定了送水工等体力劳动者在薪水起点上高于文秘等脑力劳动者。但不管怎样,都是劳动者,并没有谁就一定比谁高之分。

  再者,表面上看,月薪2000元确实比文秘800元的薪水要高不少,但文秘工作的未来前景却比送水工好。第一年送水和第五年送水,技术水平上不会相差太多,薪水更不会有多大改变。而文秘职业则不相同,也许起点低,但新手和熟手的工资区别往往差别很大。大学生选择文秘工作,看中的是将来的发展前景,或者想借助文秘职位谋取更好的职位。换言之,文秘的薪水上涨空间与职业发展空间是远远大过送水工的。

  因此,比较送水工和文秘工作,不能只看眼前,还要着眼未来。送水工的起点薪水高于文秘是价值体现,未来文秘的发展前景强于送水工,也是价值体现。不能仅凭数字的粗略对比,就得出“脑体倒挂”的结论,这样很容易误导在校大学生,使其失去求职信心,甚至让读书无用论沉渣泛起。而大学生在对待薪水问题上,也应抱着“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态度,不要浮躁,不要做无谓的比较,保持良好的就业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欧木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