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雪灾农业损失几百亿救济少 委员吁补贴农业保险

2008年03月11日 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我国应完善农业保险体系,别让农民兄弟再‘靠天吃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政协委员林而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1月,我国南方的特大低温雨雪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损失:大批农作物和家畜被冻死,大棚和果树被压垮,受灾面积1.78亿亩、绝收2500万亩。据估算,农业经济损失达250亿~500亿元。

  然而,在这场灾害中获得的农业保险理赔额仅为4000万元。

  “农民对主要农作物的保险无处可投、保险公司无钱可赚、农民灾后无法获赔,一系列问题再次考验了我国的农业防灾减灾系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而达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对此次冰雪灾害发放救济资金30亿元,但也仅占灾害损失的2%。如果农业保险的规模能达到50%~80%,就完全可以通过保险理赔提供较为充足的灾后发展基金,尽快恢复生产。

  “今后,随着气候变化,气象灾害还会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在一系列减灾措施中,农业保险应作为重要一环。”

  据林而达介绍,目前我国的农业保险90%还是按商业制度运行,就是“农民自己保自己”。实际上,由于农业是高风险行业,发生灾害的几率很大,为了可持续运行,保险公司不得不提高保费或减少农业的保险种类。

  在国外保险业较发达的国家,大多对农业保险实施补贴。美国补贴30%以上,日本补贴60%以上。

  林而达建议,我国可以在农业GDP的1%范围内对农业保险进行补贴,也可以通过建立巨灾风险基金统一赔付,或按一定比例补贴农业保费,或直接给某些类型的生产者投保。

  “在我国,农业保险开展时间不长。我们需要通过努力,逐步做到从现在的保成本,过渡到保产品、保收益,使广大农民兄弟真正受到防灾保护伞的保护。”(孙海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