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暴涨 人大代表吁成品油价纳入市场化机制

2008年03月14日 16:2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近期国际油价一路飙升,原油期货盘中一度达到111美元的高位。正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上石化董事长戎光道密切关注油价动态,他日前表示,油价飙升使成品油生产压力骤增。“现在买一吨原油5000多元,成品油一吨只卖4000多元,我们生产一吨要补贴2000多元。”

  戎光道说,原油价格近期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上升,使成品油生产形势严峻。“成品油价格目前由国家严格控制,每一次调价都发布信息,担心引起公交、运输、燃料等相关领域连锁反应。应该说,这也是用心良苦。”

  戎光道认为,应尽早推出市场化机制。“现在除了成品油,其他石化产品价格几乎都放开了。在国际市场上,原油和成品油之间,已形成有效的‘价格传导’,差价基本保持在5至10美元之间。但在中国,生产越多亏损越多,导致成品油企业积极性不高,生存压力增大。从长期来看,油价在低位运行,也不利于‘公交优先’等政策的实施。前阶段我听到一个消息,香港一些大卡车司机,都跑到深圳广州加油。”

  戎光道说:“2006年,我们公司亏损近20亿元,靠化工板块的赢利,才补上‘窟窿’。”

  中国对炼油企业亏损给予10%至20%的补偿,戎光道呼吁,补贴制度还要进一步改进。“一个是‘年底补贴’的制度不合理,因为油价变数很大。二是补贴力度要增大,2006年我们亏损近20亿元,只补贴了2.8亿元。”

  与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两年内油价上200美元”的看法不同,戎光道认为,原油价格近期会有一定的回落,“我个人觉得,今年原油价格应该维持在80多美元。”(晏秋秋 邵宁 姚丽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