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莞工厂用工问题要靠香港学生组织来揭发?

2008年04月19日 10:0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前女首富张茵被香港两所学生组织SACOM曝光“点血成金”之后,记者前晚立即赶往事发地——广州东莞麻涌镇新沙港工业区,也就是玖龙纸业工厂所在地之一。通过10多个小时的走访,在接触数10名玖龙纸业东莞工厂的工人之后,虽然不敢完全得出“血汗工厂”的结论,但了解的情况却与香港学生会组织的报告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用玖龙工人的话说——“网上说的是真的!”(《每日经济新闻》4月18日)

  夏衍在上个世纪撰写《包身工》一文时曾引用了美国作家索洛的一句名言,美国铁路的每一根枕木下面,都横卧着一个爱尔兰工人的尸首。此语辛辣而尖锐地指出了“包身工”制度带给当时工人的身心戕害。当我们看到曾经的内地首富张茵的工厂被香港学生组织SACOM指为血汗工厂时,不由得十分感慨。

  张茵一度成为内地首富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秘密,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的情况看,为张茵及其名下的玖龙纸业打工的职工日子并不好过。由于玖龙方面不回应,也不愿意记者进入厂区进行采访,更深层的内容还无从展现,在玖龙的深处,是否还隐藏着更令人震惊的内容,我们还无法确知。但毫无疑问,仅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发生在玖龙内部的种种不公待遇,已经足够触目惊心了。

  值得玩味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在用工制度上存在着种种欠缺与不足的企业,居然在东莞生存得好好的,以至于记者找到东莞市总工会时,工会的官员在听到记者的陈述之后,惊讶万分。这个惊讶,既暴露出工会管理与监督的失位,同时也暴露出另一个问题,香港有类似于SACOM这样的学生组织主动监督那些企业用工,为何内地就没有这样的组织?

  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内地当然有监督企业用工的组织,诸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劳动用工监察大队,诸如当地的工会组织,但现在看,内地的这些维护工人权益的组织,至少在对玖龙纸业的监督上,是失职的。如果不是香港的SACOM率先揭出玖龙纸业的一些内幕,又如何有内地媒体的跟进?

  我们可以相信,随着内地各级组织对于玖龙纸业用工状况的关注,随着内地媒体抽丝剥茧般逐层调查的展开,玖龙纸业是否血汗工厂,自然会有一个公论。但内地的相关部门更该反思,为何玖龙纸业在用工上存在着如此多的问题,却依然能如鱼得水般自由自在,而从来没有任何部门去监管?为何玖龙的问题非要到香港的SACOM揭出,才会引起内地的关注?我们更要追问的是,内地类似于SACOM的组织在哪里?(冀楚晨)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