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郎咸平:中国经济过热是局部效应

2008年05月09日 14:0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当前的中国经济并非过热,而是地产、钢铁、基础建设等局部过热,制造业等大部分领域面临过冷。”经济学家郎咸平昨日在出席交通银行百年庆典时表示,目前决策层针对经济过热的系列宏观调控应避免一刀切。

  一味从紧并不适合

  郎咸平表示,决策层对当前经济的判断有失偏颇。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货币政策定调由“适度从紧”调整为“从紧”,并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明显通胀列为首要任务。对此,郎咸平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并非过热,因此一刀切的“从紧”政策并不合适。

  郎咸平说,当前和地方GDP相关的行业确实呈现过热,比如地产、钢铁、水泥、银行、证券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而大部分制造业却面临过冷。更为让人忧心的是,决策层眼下的宏观调控措施可能加剧这一分化,使得过热行业更热,过冷行业更冷。

  郎咸平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的宏观调控会产生三种情况:

  第一,从紧定调下,政府严格控制信贷,致使银行收紧对过冷部门的信贷投放,从这些行业抽离资金投向本身已经过热的基础建设;

  第二,制造业投资营商环境的恶化,使得应投资实体经济的资金被抽回,转而投向已经过热的楼市、股市;

  第三,由于制造业利润率已经极低,资本的逐利性使得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开发地产,出现“海尔现象”。

  这三种情况都显示,宏观调控加剧了资金从过冷行业流向过热领域。郎咸平建议,决策层应采用“温补之术”,要对冷热行业分开处理,鼓励那些过冷的制造业,压抑眼前过热的少数行业。

  应效仿国外“一票否决”

  针对眼下的A股市场,郎咸平认为,救市是政府的责任,不但应该救市,还应用更强大的工具支持。他建议,中国政府学习英国的“黄金股”,也就是政府掌握着上市公司一些重大经营决策中的“一票否决权”。他说,当一些上市公司恶意伤害中小股民利益的时候,政府就应该行使这一否决权保护中小股民。(记者 袁峰)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