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风险评估机构称四川地震经济损失或逾200亿美元

2008年05月16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的强烈地震,灾区遭到了重大破坏。

  风险评估公司AIR Worldwide表示,中国四川省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近两万人遇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料将超过200亿美元。但AIR还称,仍需数周才能计算出此次地震所造成的总损失。

  高 盛:

  政府或维持紧缩货币政策

  震灾发生后,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困难加大,一方面,物价尤其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反弹,另一方面,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此情况下,央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呢?

  昨日,高盛在报告中指出,这样严重的自然灾害无疑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影响可能是有限而且短暂的。如果货币政策能够保持紧缩立场,通胀压力应该是短暂的。

  高盛指出,当受灾地区开始重建房屋以及公路和发电厂等基础设施时,投资需求肯定会有所增长。然而,对四川省局部灾后重建投资的扶持并不意味着中国应该放松整体经济的调控政策。相反,由于通胀居高不下,宏观政策可能会维持紧缩立场。央行已明确表示通胀是今年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公布后央行立即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因此高盛认为,虽然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肯定会有所增加,但抑制通胀仍将是短期内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高盛认为政府可能会维持货币政策的紧缩立场,如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严格控制银行放贷、允许人民币升值和年内两次加息(每次各27个基点)。

  摩根斯坦利:

  放松和加紧货币政策余地不大

  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地震发生后货币政策放松的余地不大,更不会因此加紧。王庆表示,今年年初雪灾发生的当月,CPI增长达到了8.7%,但是当时央行没有加息,这次也不会在四川地震后通胀上涨的情况下加息。因为这种由于供给原因导致的通胀是货币政策所解决不了的。因灾后的重建工作,央行会支持与地震有关的信贷发放,但不会全面加大信贷发放规模,更不会放松信贷管制。

  不过他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很可能进一步放缓,通胀连续下降时,央行的货币政策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放松。

  (记者方利平、陈海玲、金霁)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