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测:大地震会减慢CPI回落速度

2008年05月16日 16:5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备受关注的4月份经济数据已在近日出炉。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涨幅高达8.5%,较3月的8.3%小幅反弹,但自2月时触及的近12年峰值8.7%有所回落。央行前日发布《2008年中国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仍可能高位运行。

  对此,经济学家表示,虽然4月份CPI相对3月有小幅反弹但并不异常。若控制得当,预测CPI将可能逐季回落。而刚刚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将给恢复期的中国经济带来影响,很可能会减慢CPI回落速度。

  中金公司研究团队认为,此次CPI涨幅比预期略高,原因是此前预测所参考的食品价格是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而事实上统计局公布的这一指数的回落幅度低于商务部公布的幅度,也就是说食品价格的回落低于预期。

  尽管上月CPI数据出现反弹,但市场人士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这个反弹并不特别异常。不过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会导致早前预期的回落速度减缓。

  “就4月份CPI涨幅反弹来看并没有出现太多的异常因素,也没有看到明显的扩散迹象。”申银万国证券宏观部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随着水果、蔬菜等供给在5月之后的大量增加,价格会加速回落。“综合考虑,我们维持CPI前高后低,逐季回落的观点。不过,由于去年1、2季度CPI涨幅相差不大, 3季度CPI涨幅开始大幅度提高,因此今年2季度CPI涨幅可能只是小回,要到3季度才能出现大的回落。”他预计5月份CPI涨幅在8%左右,要到6月份才能回落到稍微让人放心的7%左右。他还表示,虽然当前由于地震等产生的不利因素增加,但不必对未来太过悲观,该机构维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甚至更高的判断。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则指出,鉴于四川资源类产品和生猪生产在全国占比较高,因此地震对物价产生影响的可能性较大,该机构预测地震产生的灾害会推高未来CPI0.3个百分点。也有多位分析师认为,地震会对CPI产生影响,但相信CPI已走过峰值,四川地震对通胀会有拉升,但应只存在短期效应。

  央行前日发布的报告亦证实,CPI月环比在缓慢下行。(记者刘薇)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