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月热钱流入激增90亿美元 宏观调控受挑战

2008年05月19日 1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5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4月金融运行稳定报告显示,在1月份外汇存款下降86亿美元,2、3月份仅增加15亿、16亿美元的情况下,4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大幅增加90亿美元。在股市和房地产行业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外汇存款的再次大幅增长,给我国经济和宏观调控带来一定挑战。外管局已经开始针对银行外汇资金来源、运用以及资产负债表外业务等有关外汇业务的专项检查,加强对热钱的监管。

  热钱流入内地房市股市

  一些银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外汇存款增加非常迅速,境外资金以各种方式汇进来。而股市和地产仍是其进军的两大领域。外资在3500点左右进入股市,银行人士认为,估计外资会在指数超过4000点撤出。也有部分外汇资金以各种各义进来,增援目前正在兴建的房地产,因为国内调控,地产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而这些外汇中,相当部分是热钱。

  尽管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宏观调控并未放松,楼市也处于调整之中,但海外基金却逆势而上掀起又一波大规模投资上海高档房地产市场的热潮,今年前三个月就有40亿元外资重金介入上海高档楼盘。

  有关房地产观察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公司开始逐步套现。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花旗高盛两大投行分别出售其在上海的大型办公物业,紧随其后,多年来只进不出的摩根士丹利也开始将投资变现。而接手方依然还是境外机构,但部分性质已经由纯投资基金转向偏长期持有型的基金。

  货币政策推行难度增大

  央行在刚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未来一段时期,由于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中美之间保持正利差,国际资本套利机会增多,短期内流入我国的资金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将加大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难度。

  央行认为,外汇资金的大量净流入,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较好,贸易顺差规模较大,外商直接投资持续流入。此外,由于次按风波持续发展,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也可能成为了国际资金的“避风港”。

  一位名为唐君的复旦大学金融研究生留美之后混迹华尔街,在2005年至2006年成功募集到2亿美元资金,通过某种方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一年后即获利50%.他表示,在国外募集到资金,成立一个基金后,有些投资者甚至通过地下钱庄等方式把美元黑汇进来,在国内申购新股或者购买国债、基金等,到期后再黑汇出去。当然,采用地下钱庄方式的还是比较少,一般还是通过注册投资公司或者贸易公司的名义转入资金。目前外国对中国直接投资的数额巨大,国际贸易也非常频繁,监控部门很难查找到这些资金。

  投机资金可能随时撤离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部的陈勇估算,如果国际经济没有发生大的不确定性事件,2008年,人民币升值和美国经济走软将使我国贸易顺差减少11%以上,如果剔除虚假贸易因素,贸易顺差甚至将减少30%左右。当顺差减少的趋势形成,“人民币升值是否到位”将成为重要议题。贸易顺差的减少,对于困扰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快增长问题,显然是一个有利事件。但藏身于我国境内的5000亿美元的外汇资金,正在等待获取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相关收益,一旦顺差减少弱化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这些投机资金可能拥出中国,使我国的流动性发生逆转,流动性紧缩的风险将增大。

  可考虑灵活运用利率手段

  据悉,今年外汇局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以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后人民币资金流向为重点,开展贸易、外债、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个人等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的专项检查,以及对银行代位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表示,我国调节国际收支失衡的思路应为,以解决内部结构性失衡为根本出发点,减少不必要的外汇流入,控制外汇过度流入导致的风险,使经济金融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稳定增长。他认为在政策工具上,仍以央行票据与存款准备金率为主,在加强资本管制,平等外贸、外资政策的基础上,可考虑灵活运用利率手段。与此同时,央行还应积极推动外汇、资本市场(企业债)的发展,扩大虚拟经济的池子,利用虚拟经济吸收一部分流动性,避免过多流动性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危害。

  外汇流入渠道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货物贸易是外汇流入的主渠道。其他渠道还包括,外商直接投资(FDI)项下和FDI“投注差”(即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的差额)外债直接结汇、个人利用国际收支经常转移项下的赡家款项目办理的结汇、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外股本融资渠道、服务贸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利用黄金交易及期铜等大宗商品交易进行融资性质的操作达到套利的目的。 (记者 陈家林)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