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呼吁:应更多依靠市场化手段推进灾后重建

2008年05月21日 10:3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市场经济日趋成熟的今天,应更多依靠市场化手段推进灾后重建。可考虑把房屋个贷归还与房屋新建相结合,并适时灵活运用经济和金融杠杆,积极开发转按揭产品,最大限度减少商业银行损失。政府部门可通过发行长期债券的方式筹措资金。对于各界援助资金以及发债募集资金,必须建立一整套资金管理与使用制度,同时辅之以民主监管机制,真正做到专款专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5月20日,各级政府已投入117.27亿元,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到139.25亿元,这些资金、物资全部到位后,应可基本解决灾区人民的安顿之需。接下来要直面的问题是:如何化解个人房贷风险以及尽快恢复灾后重建?笔者以为,在中国市场经济日趋成熟的今天,应该更多地依靠市场化手段加以解决。

  房屋个贷归还须与房屋新建相结合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以及国内商业银行负责人日前表示,正在统筹考虑灾区个贷延缓缴纳或核销问题。中行副行长朱民表态说,会按照国际惯例,制定一整套灵活政策进行个贷核销。

  或许有人会认为,银行是国家的,核销所有个贷天经地义。但是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事实:目前几大行(农行除外)经过股份制改革以后,纷纷引入战略投资者,而且都已在境内外上市,也就是说,都成了公众公司。因此,核销范围、核销比例等,都应该参照国际惯例,按市场准则办事,而不能由银行统统“打包”,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是,把房屋个贷归还与房屋新建相结合起来,毕竟房屋附着的土地还在。可考虑适时灵活运用经济和金融杠杆,积极开发转按揭产品,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商业银行的损失。

  统筹安排,发行灾后重建债券

  目前各地援助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一些企业和个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捐款,我们中国民族倡扬的“博爱”“互助”得到最充分的体现。但是俗语说,“救急不救穷”,灾区恢复重建还需要巨额资金,必须有妥善的应对之策。

  鉴于此次地震给当地经济社会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政府部门可考虑通过发行长期债券的方式筹措资金。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其一是以财政部发行特别建设国债方式,其二是以四川省政府名义,发行地方建设债券方式,或者两种方式交替使用。考虑到恢复重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发行的债券期限可以设定为5年或者10年,分年次发行,而每次发行额宜控制在一两百亿左右,避免造成资金闲置。由于这样的债券带有支援灾区性质,发行利率可以定得很低,笔者认为只要略高于活期存款利息即可。

  对于认购债券额度较多的企业、个人,建议当地政府授予“汶川荣誉市民”称号,让大爱者成为骄傲的汶川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全国人们的合力支持,这样的债券发行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加强监督,科学规划,建立灾区造血机制

  对于各界援助资金以及发债募集资金,必须建立一整套资金管理与使用制度,同时辅之以民主监管机制,真正做到灾后重建资金专款专用。

  我们注意到,为加强资金物资监督,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厅在5月14日就发出《关于严肃纪律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国家审计署也在次日决定,组织对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对于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全国范围内的招投标,杜绝工程承包的“灰色地带”。与此同时,对当地重建必须科学规划,根据地质地貌情况,合理布局工、农、商、旅游等产业。这些产业重构之后,当地经济造血机制必然随之建立、健全。

  正如温总理所言:这是一场灾难。在天灾面前,人类是无助的,或许我们可以把地震预报工作做得更好些,以避免数万人遭遇荼毒之灾,但我们终究无法阻挡灾难降临的脚步。不过,灾难终会过去,它压不垮伟大的中国人民!1976年的那场地震,完全摧毁了唐山,但短短数年,新唐山拔地而起,并涌现出唐钢股份、冀东水泥等一批优秀上市公司。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汶川恢复重建的步伐会更快,或许十年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新汶川!(方岩)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