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短评:施人惠者人必德之 捐赠考量道德良心

2008年05月21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捐赠考量道德良心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四川汶川大地震引发的震憾、悲情、感动,还在笼罩着中国。慈善捐赠还在水涨船高,各种捐赠“排行榜”也在不断更新中。

  在这场规模浩大的捐赠背后,乞丐、拾荒者慷慨解囊的故事,还在广泛流传,越来越多的人为之感动。

  而那些“不幸”沦入“铁公鸡”黑名单的富人,正如“热锅上的蚂蚁”。追加捐赠、员工出面澄清,不少人正在急于洗刷自己的“冤屈”。

  是次地震,四万多条生命遇难,二十多万人受伤,四百八十多万灾民需要安置,无数家庭创伤等待抚平。

  感念手足之情,引发无数恻隐之心,有钱的捐钱,没钱的捐物,没钱没物的“出血”。

  在他们中间,有乞丐、下岗工人,也有刚刚懂事的孩子。到二十日,中国接受到的捐赠已近一百四十亿元人民币。

  是次捐赠中,那些慷慨大方的人,赢得了无数“追捧”、称赞。但亦有捐赠者受到了口诛笔伐。因为跟收入相比,他们的捐赠似乎太少。

  “某某富人,年收入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上亿,却只捐了一百元。”“某某企业,只捐了几十块”。“某某公司,在中国发了大财,但在是次捐赠中,却一毛不拔。”

  诸如此类的消息,迅速在网上传开。

  “捐赠不应该成为负担”,“捐赠一百元,也表达了自己的爱心”,被攻击者也在网站上极力解释自己的“清白”。那些没有捐赠的人,甚至以担心捐赠不透明为由,为自己开脱。

  捐赠,不是义务,亦不能以捐赠多寡论英雄。即便富可敌国,却一毛不拔,外人也不应说三道四;只捐一分钱,灾民亦同样感谢。

  但此事却事关良心、道德考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即是助己。

  施人惠者,人必德之;弃人者,必为人所弃。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