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汶川地震震及世界 对外商西进是危更是机

2008年05月2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汶川震及世界 对外商西进是危更是机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五月十三日,汶川大地震次日,全球最大的晶片生产商英特尔位于成都的芯片组封装测试工厂一片寂静。因为地震,这里已经暂时停产。业界担心,全球PC产业链将因此受累,货源紧张或使芯片价格走高。

  全球化时代,即使是发生在中国西部边远山区的一场地震,对国际市场的冲击亦不可小觑。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之际。

  五月二十一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冲破每桶一百三十美元。知名投行高盛集团称,灾后重建将使中国柴油进口需求大增,加剧全球供应紧张,并由此将下半年国际油价预期调高至每桶一百四十一美元的历史高点。

  受四川强烈地震影响,国际市场铝、锌等金属价格近日涨幅明显。恐慌情绪同样令全球大米、玉米、大豆等粮食价格的上涨预期再度强化。

  有观察人士称,是次地震或令外商在华西进军步伐踯躅,“更多企业将对西部地区相对脆弱的基础设施进行更为审慎的考量”。

  截至目前,成都等地停产外企已陆续复工。但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严重受损造成的物流不畅等问题短期内对企业的影响不会消弭。

  尽管如此,乐观者已从“危”中看到了“机”。

  财政部昨日承诺年内将安排中央财政七百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明后年继续会做相应安排,受灾省份地方财政投入亦将大幅增加。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及交通运输有望借助重建时机得以整体提升,突破西部大开发瓶颈,亦将消除西进外商的最大顾虑。

  世界银行曾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降低五成的运输成本,或可使甘肃等中国“深处内陆”城市吸引到的外资上升五个百分点。

  为实现平衡发展,官方近年来积极推进外商西进,放宽了部分行业外商投资中西部的准入条件,并承诺为其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创造条件。这一方向不会因为一次地震而改变。相反,为加快重建,积聚人气,官方或将对西进外资给予更为优惠的措施。此外,长达数年的灾后重建本身亦为相关外资带来商机。

  除了政策因素,沿海地区土地、能源、劳动力等成本激增,愈益成为部分外商“不能承受之重”。相较之下,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令西部地区对外商的吸引力大增。今年首季,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二十点四六亿美元,同比增长二点六倍,在全国利用外资总额的占比自去年的百分之四迅速提高至百分之七。这一趋势未来亦不会改变。

  在英特尔中国的网站上,对四川首府成都的描述是:这是一片物产丰富的沃土,也是一座生机勃勃的中心。

  迄今为止,英特尔、福特、丰田、汇丰、家乐福等跨国巨头已纷纷落户成都、重庆、西安等中国西部城市。震灾过后,对于中国经济和西部发展,这些外商表示,“依然很有信心”。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