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需逐步理顺资源价格 增强货币政策弹性

2008年06月24日 11: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专家认为,当前应在逐步理顺资源价格体系的同时,增强货币政策弹性,立足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成品油价格上调会给通货膨胀带来更大的压力,央行将会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应对通货膨胀。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周小川的表态更多显示了央行治理通胀的一贯态度和决心,而这种来自管理层的信心对治理通胀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近日会出台更多紧缩措施。

  专家认为,当前应在逐步理顺资源价格体系的同时,增强货币政策弹性,立足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严格控制货币供给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油价上调对物价上涨影响不大,他说,“通货膨胀问题主要是货币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也指出,“货币发行不增加而发生了通货膨胀,这种情况是闻所未闻的”。他认为,解决通货膨胀,主要是限制货币的供给,提高银行的利息率,减少政府开支,控制信贷规模,减少基本建设项目。同时,提高人民币汇价,以减少出口、增加进口,也有利于缓解通胀。但这些措施必须在货币供给严格控制的条件下才能够起到作用。

  宋国青表示,目前CPI有下行趋势,货币政策暂不需要“比以往更加紧缩的力度”。

  理顺价格有利释放通胀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会推高工业价格指数PPI,通过PPI间接影响CPI,对未来CPI上涨构成压力。但从整体上看,理顺资源价格有利于改善经济结构,从长期看可以逐步释放通胀预期。

  “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以及未来逐步理顺价格的政策,可能是最有效的紧缩政策”。刘煜辉说,放开价格管制实质上是最有效的需求紧缩,只有要素价格上涨,才会使那些严重消耗资源的企业关门停产或转型,促使企业节能减耗,促使企业自主创新、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生产率来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

  刘煜辉表示,目前我国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剩实为结构性过剩,而总量型货币政策实行“一刀切”,很难调节结构性过剩。目前,货币政策的总量收缩受限于经济结构的体制性矛盾,而部分国有部门、垄断部门仍能获得信贷资金。

  他强调,通胀的显性化和扩散化,意味着既往的靠低要素价格高投入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而建立新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对整个价格体系进行重构,即要从根本上纠正价格体系的系统性扭曲,切实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以及污染损失成本在内的价格形成机制。

  刘煜辉认为,在价格改革开展的同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应配套出台辅助性政策。他建议,目前货币政策应增强弹性,立足于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企业转型,同时出台补贴等措施,这对优化经济结构更具针对性。(记者 任晓)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