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述评:股市低迷 恢复市场信心需具体"挺市"举措

2008年08月02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股市漫画:白送熊口 中新社发 唐志顺 绘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温州八月一日电 题:“挺市”需要具体举措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随着油价下跌,周边股市已连续反弹。尽管舆论一再呼吁,增强股市信心、维护市场稳定,但中国股市却还在接连下调。

  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企的CPI有望回落,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有着较大幅度的增长。股市稳定健康的基础和动力,也没有改变。

  但在过去的九个月里,中国股市市值跌去了百分之六十,跌幅之深,全球少见。

  针对跌跌不休的股市,官方媒体新华社罕见地连续七次发表评论文章谈股市,树股民信心;人民日报以整版篇幅力挺股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是再三强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但时至今日,仅靠这些声音,恐难以托起市场信心。市场更需要官方出台具体举措。

  中国的股市已今非昔比,开户数高达一点二亿个。普通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投资回报。九个月的时间里,股指下跌百分之六十,现实有些残酷。

  业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愈三成。但这些不断增长的利润,却没有在股市上体现出来。上市公司盈利不分配、不发红利,在中国股市上是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两成上市公司在上市后,从未在股市上派发红利。进入股市的投资者,只能靠赚取股票差价来获利。

  股市低迷,IPO速度放慢,公司上市更成为稀缺资源。一级市场上,股票高溢价发行已成为惯例。

  上市首日,再不设涨停板,这又会让那些专门买卖新股的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大赚一笔。

  二级市场上,许多中小投资者接过股票时,股价会变得更高。如此,被套的几率也就大为提高。至今,那些在中石油上市首日买入该股的散户何时解套,仍是个未知数。

  到了八月,股权分置改革后,解禁的市值将高达三千亿元人民币。再加上新的大盘股发行在即,市场扩容压力已变大。

  此时,市场更需要稳定、利好的前景预期。

  证监会已表示,将鼓励、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

  但对市场等待已久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业板,证监会的答复,还是“没有时间表”。

  在不断走低的股市面前,舆论已难有成效。恢复市场信心,尚需更多具体的“挺市”举措。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