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些公路收费站还贷期达750年 收费乱象何时终结

2008年08月06日 16:3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2月27日,国家审计署公布2008年第2号审计公告《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指出,辽宁、湖北等16个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按地方政府核定收费期限和目前收费水平测算,这些收费站点还将收费195亿多元。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社会对收费公路收费期限的监督很重要,但社会监督之所以难以形成有效制约,不仅仅是因为缺少知情权,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有效途径,对收费公路违规收费的行为进行有效干预。

  8月5日《法制日报》报道,《广东省公路条例(修订草案表决稿)》已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条例规定,广东省政府应向社会公告,明确规定收费公路终止收费的日期,接受社会监督。据了解,广东部分公路收费年限一再延长,有收费站还贷期竟达750多年,越来越多的公路收费站已成为城乡市场协调发展的“拦路虎”。

  有资料表明,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我国,占了全世界的70%。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而某些地方政府却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一个收费站。“收费还贷,贷款修路”,是收费公路旁最常见的标语,但是,至于收的钱是否真的用于还贷,贷款是否全部用于修路,人们往往无从知晓。

  收费公路收费时间一再延长,已经成为某些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因此,笔者认为,公路违规收费和超期收费的问题久治不愈,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有没有向社会公告,有的收费站还贷期竟达750多年,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但是,这些收费站却照收不误,公告与否本来就没有什么意义。

  客观地讲,政府由上到下的内部监督当然可以促进工作的改进,但某些政府部门出于狭隘政绩的考虑,难免令监督大打折扣。事实上,这些年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没少出台限制公路违规收费和超期收费的法规,为什么这种现象治而不绝呢?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就在于某些地方政府有通过收费增加财政收入的利益冲动,当利益冲动膨胀到无法控制时,就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

  社会对收费公路收费期限的监督很重要,但社会监督之所以难以形成有效制约,不仅仅是因为缺少知情权,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有效途径,对收费公路违规收费的行为进行有效干预。从我国现有机制来看,能够有效体现社会对收费公路监督的非人大莫属,一来人大本身就是代表人民表达意愿的机构,二来人大也负有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的职责。

  然而,对那些违规收费的公路,地方人大代表到底有没有发挥监督作用呢?地方人大的监督作用如果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就算将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告知每一个人,也难以真正改变公路收费乱象。总之,法律法规再如何完善,如果在实践过程中缺乏有效监督的力量,收费公路超期收费现象就难以根治。(作者:陈凤霞)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