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货膨胀压力导致新兴市场货币疲软

2008年08月13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持续坚挺5年之久的新兴市场货币即将逆转?彭博资讯跟踪的26个发展中经济体货币汇率2003~2007年间年均升值幅度高达30%,2007年升值幅度下降到8.2%,今年一、二季度更分别只有1.63%和0.92%。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已经贬值9%,南非兰特贬值11%。

  究竟是什么触发了新兴市场货币的逆转?主要还是日甚一日的通货膨胀压力。发展中国家的消费结构决定了食品和能源在其价格指数构成中所占比重更高。投资者们普遍担心发展中国家在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适度平稳增长之间难以取得理想平衡,弃新兴市场货币而取成熟市场货币,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仅如此,高通货膨胀还通过增大政治动荡压力、进而引发资本外逃对新兴市场货币施加向下压力。更令人担心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实施了较多的价格管制措施,致使隐性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不幸的是当今国际经济体系中的通货膨胀压力将持久存在,价格管制必将难以为继。

  发展中国家的某些反通胀措施将加大其本币贬值压力。近年来的新兴市场货币牛市很大程度上是升值预期驱动下的资本流入“自我实现”所致。而加息等反通胀措施对房地产、股市等资产市场是个打击,将进一步增强国际游资抽逃的动机,对东道国货币汇率构成向下压力。

  新兴市场货币走势逆转的预期一旦形成,迟早就会走上自我实现的道路,因为大量旨在逃避贬值风险的资本流出会对其产生沉重的向下压力。中国还在经历着人民币单向升值预期下的资本流入,但人民币走势逆转的压力正在快速积累,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的变化还将推波助澜。我们不可掉以轻心。同时,如果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都存在逆转贬值的压力,那么,我们就不宜以缓解出口部门压力为由采取力度过大的财税措施激励出口,因为打击出口的一项因素——人民币升值会自动消失。(梅新育 )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