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卫星爆仓 折射当前投资理财市场无奈和尴尬

2008年09月08日 10:37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华夏商品交易所负责人郭远峰涉嫌携巨资潜逃余波未了,投资理财市场再度爆发一场 “地震”——因金价大幅波动导致大额亏损,高德黄金总经理张卫星要求客户斩仓认赔。尽管两桩事件有所不同,但相同的却是,无辜的投资者又一次受到伤害。从更广的意义来看,“卫星”的落地也再度折射出当前投资理财市场的无奈和尴尬。

  人们往往将一些过失归咎于有关方面的不作为,的确,无论是华商所从事的所谓现货仓单交易,还是高德黄金一直自封的做市商角色,无一不反映了制度和监管上的尴尬。以前者为例,关于现货仓单交易的合法性一直都是很多投资者的疑问,然而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说法。从监管层面来说,商务部是现货交易市场的主管部门,工商、公安、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等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现货交易市场进行监管,但如果涉嫌变相期货交易的话,则查处属于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制度上存在着模糊性,这为郭远峰之流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同样,高德黄金事实上并不具备做市商的资质,然而其却在从事这一性质的资金操作,而且据称还参与外盘对冲,这样看来,有关方面的监管力度显然不够。

  当然,事后只管拿起板子打屁股是不可取的,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华商所、高德黄金等一系列恶性事件表象的背后,恰恰隐藏着当前国内合规投资理财渠道严重匮乏的尴尬。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们进入这些市场,或多或少也是一种无奈之举。“我们就是在网上搜索 ‘理财’、‘投资’,比较来比较去,最后还是觉得这种‘现货’交易比较适合自己,其他的风险因素也没过多去考虑。”一位华商所交易者称,外汇、期货这些市场专业性强且门槛高、风险大,而“华商所的交易门槛最低时一度只需200多元即可,且保证金比率仅为8%左右”,人们自然奔之而去。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解决问题的勇气。”一位业内较为知名的专家表示,“华商所出问题主要在于监管制度的滞后。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华商所完全属于变相期货交易,也就是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对赌,这是非法的。”而在日前的一个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投资理财是人们的客观需求,当前最重要的是,一方面对现有投资品种进行完善,另一方面在严格风控的前提下不断探索能满足人们实际需求的新品种,并加强市场体制监管及各部门之间的合作,而不是简单地一再否定。

  涨涨跌跌乃市场常态,正因如此,风险教育和道德教育都应当是投资市场永恒的主题。就期货市场而言,长期以来有关方面一直强调其杠杆风险,实际上,期市风险固然存在,但却是显性的、可控的;而合规市场之外的投资品种,虽然表面上风险不大,却是隐性的、不可控的。从这一角度而言,如何吸引投资者进入合规的市场,除了在市场品种上动脑筋之外,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大有改善之处。同样,只有强化道德教育,让市场每一个参与者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整个投资理财市场才能健康、和谐地发展。

  郭远峰跑了,张卫星没跑,但愿这两个人的去和留,能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胡东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