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率"下调 专家解析央行果断松动货币政策原因

2008年09月16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4年来首次决定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决定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灾区下调2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央行昨日傍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为了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具体的货币政策导向是: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

  此外,从9月25日起,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值得提及的是,这是央行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缘何果断松动货币政策

  对于央行昨日抛出的这组新政策,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的一位知名专家表示:“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事实上,就在上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位专家便表示自己已“嗅出”了货币政策松动的气息。他还预计,央行最有可能“下手”的切入口是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社科院的这位专家昨晚再次受访时表示,从8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看,央行尽快松动此前严厉的、一刀切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不仅有必要,而且迎来了好时机,“但是没有想到央行下手这么快,动作这么果断”。

  央行旗下研究机构的一位知名人士昨晚受访时也表示,从中央高层近来发出的声音、以及官方媒体近期所侧重报道的视角上,都不难看出货币政策发生变动的兆头。

  “眼下国内通胀压力虽未完全释放,但压力已经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国内需求回软;外部因素方面,美元近期不断走强。”他认为,这些因素恰与“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共同催生了一个推出新政策的‘契机’。”

  那么,央行缘何如此果断地对货币政策进行松动呢?在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看来,一方面,8月份相关经济数据的出台,使得市场减轻了对于通胀压力的忧虑,但同时又对于经济发展速度产生了担忧,这就在客观上要求货币政策在“保增长”方面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国际性的经济变量正不断“恶化”。

  郭田勇说,除了美国次贷危机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外,眼下“美国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布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又成为新的隐忧:一旦雷曼兄弟真正破产,无疑将使得美国政府拯救“两房”的举措付之东流,进而加剧全球金融危机。

  “央行在此时出此招,不仅能为国内企业进一步减负,无疑也将稳定国内资本市场。”与郭田勇的这番观点互为补充的是,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认为,“一保一控”使得央行货币政策的多数工具调整空间显著受限,综而观之,这次下调贷款利率,特别是中短期贷款利率是目前央行能够在“一保一控”框架下采取的主要选项。

  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带来流动性过剩的后果?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此举虽会释放一定流动性,但考虑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最大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存款数量占到全国存款数量的大部分,因此本次差别下调所能够释放的资金余额也将是非常有限的。此外,最近公布的金融数据也表明,当前货币供应量增长已进入一个合理的区间。

    差别政策力挺中小企业融资

  相比于央行昨晚抛出新政策的果断性,其力度之大同样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苑德军虽然判断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几乎为零,并有可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出乎他意料的是,央行这次竟然是来了个“双降”,而且幅度都比较明显、层次也比较分明。

  苑德军分析说:贷款利率方面,除了1年期、1—3年期均下降了0.27个百分点外,6个月、2—5年期、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分别下降了0.36、0.18、0.09个百分点,这显示出货币政策制定者强调“结构优化”的意识。譬如,将6个月期的贷款利率大幅下调0.36个百分点,有助于尽快缓解企业融资压力,给广大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而对于2年,乃至5年以上的贷款项目,则是下调幅度逐渐缩小。”苑德军认为,这一方面符合央行此次提出的“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引导企业在产业结构方面进行深度优化和调整。

  郭田勇虽然也觉得央行在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同时,下调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略显突然”,但综合来看,还是在情理之中。他分析,央行此次出台的货币政策,其指向主要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体现出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对于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很有裨益。

  在郭田勇看来,此番一次性将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对于处于长期重建起步阶段的灾区而言,其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而下调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以外的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从政策的细节看,体现了政府‘区别对待’的原则。”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告诉记者,这次让大银行“按兵不动”,而区别性地给中小银行的贷款基准利率“松绑”,实际上是给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提供动力。

  “这不仅对中小银行盘活低效率资产,增加贷款(高效率资产)有很大帮助,更为重要的是,能为中小银行所服务的对象———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更大的空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进而分析说,此次没有同步降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巨头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避免流动性过快流入社会也能发挥明显的作用。(记者郑春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