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探讨:动荡时期中国金融业监管走向何处?

2008年09月19日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个动荡的时刻。美国,次贷阴云笼罩下,华尔街的几大明星公司难逃厄运;中国多家金融机构受牵扯,A股市场调整得惊心动魄。在这动荡时期,18日在北京召开的“《财经》论坛:中国金融变局与对策”也显得颇为“动荡不安”:一方面,原定会议赞助商雷曼兄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退出赞助之列;另一方面,几位原定的演讲嘉宾都由于将出席保监会的一个紧急会议而缺席.据媒体报道,此次会议议题之一正是讨论AIG事件对国内的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众位与会专家都将话题投向了动荡环境下的中国市场:次贷危机给了国内监管部门怎样的启示?我们的金融业该如何发展?

  发言嘉宾之一,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曾经在雷曼兄弟工作过,对“老东家”有着不一样感情的他对风险也有着更深的体验,“这次的危机给监管部门很大的教训,一定要吸取,市场不是万能的,政府一定要居安思危”,他说。

  他强调了金融创新的两面性,“现在的金融产品太过复杂,也过于依赖数量模型,不是专业人员都看不懂,此次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发生在这些创新产品在面对房地产市场忽然逆转的系统性风险下的情况下。”他还指出,这次事件给对中国的银行业的启示就是,金融自由化要适度,绝不能拔苗助长。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学家王君也认为金融创新要适度,“并不是说中资银行因为衍生产品复杂引发次贷危机就放弃金融创新,但关键是把创新和风险控制结合起来。”

  在部分专家强调中国的金融监管要更加防范风险的同时,与会的另一部分专家也表示,如果美国爆发次贷危机是由于创新过度而监管不足,那么中国的问题就在于创新不足而监管过度,解决监管过度问题是中国金融的要务。

  “中国缺少适当的金融工具,需要新一轮的金融改革,需要建立充满活力的金融体系,不解决金融压抑问题不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在论坛上再次重申了自己的一贯看法。她强调,国家的职能是调控市场,再由市场来引导企业,政府要看中社会成员的自律管理。(张莫 王小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