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金融风暴难言尽头 中国宏观政策或将生变

2008年09月19日 12: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由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华尔街风暴,让人们普遍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开始担忧。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会把中国也拖下水吗?中国的经济速度是否已经开始放缓?未来的宏观政策能否松绑?

  经济增速放缓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这场金融风暴给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投资者的心理层面。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钢明也认为,雷曼兄弟破产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股市。“由于中国股市处于跌势中,缺乏人气,不利消息对股民心理影响很大。”

  但是,更多的观点则认为,这场金融海啸已经切切实实地深入到了中国的实体经济中来。“很大程度上会减缓中国的经济增长,”美国《商业周刊》北美版前执行总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罗伯特·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奥运会以后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放缓,金融风暴将把这个速度继续拉低。”

  “由于金融界资金萎缩,大宗产品、黄金及原油价格在下降,对相关企业会产生影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告诉记者,同时,由于西方资金紧张,流入中国的外资会减少。

  而在道林看来,不仅仅是外资的减少,他更为担心的是那些持有大量美国金融机构股票和基金的中国银行业。“美国此次的金融风暴只会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金融风暴引起美国股指暴跌,而中国政府曾在华尔街购入大量股票,中国的银行、基金公司也曾买入大量美国基金。”

  “除此以外,金融危机引发的贷款困难还会直接影响中国的贸易出口。”道林表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也认为中国未来的出口形势将会更加严峻。他认为,“由于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经济在下半年仍有下滑的可能,从而导致其国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继续降低,而投资支出将出现增加。”

  张斌告诉本报记者:“这对中国的外贸出口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如果美国国民的消费需求减少而制造业因投资增加而恢复逐渐活力,那么势必减少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数量。

  不仅是出口环境恶化,进口成本也会大大增加。在张斌看来,虽然中长期还是看好美国经济走强和美元汇率走高,但是短期内弱势美元的政策似乎已被市场所认可。“如此一来,原油、铁矿石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将被再度推高,我国进口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付出的成本也大为增加。”

  央行或再降息

  为了避免因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破产对大陆股市构成太大冲击,中国央行上周日出人意料地宣布降息。基准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至7.2%,存款利率不变。与此同时,央行还下调了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6年多来,中国央行首次降息。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选择这一时点宣布六年来的第一次降息决定,明显有稳定市场、减缓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之意。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央行还有可能会继续降息。

  国际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星期二发表报告称,为了避免受海外市场过度冲击同时也为了刺激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央行可能会再次下调关键利率并放松银根扩大信贷规模。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央行在未来几周内还可能再次进行降息,以维持市场稳定。

  “中国决策者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再次降息,同时会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及中国市场主席李晶的观点是,防范经济增长减速太快已经取代抑制通货膨胀成为中国决策者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我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在郭田勇看来,未来的宏观政策可能会继续放松。目前正在讨论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调整,都将会直接减少国内中小企业的负担,防止经济下滑。

  防热钱流入是关键

  昨日,在记者采访中,众多专家已经将中国经济速度定义为下行趋势。在未来中国政策的走向上,专家们的观点也趋于一致。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曲凤杰认为:“目前这种状况下,通胀不再最突出。”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经济增速的下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表示:“经济下行趋势已经形成。”他认为,现在需要的是逆风调节和反周期调节。

  樊纲认为,在过去的两年间,我国采取的一直是紧缩的货币政策,现在,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的经济增速下滑,这一政策必须做出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今年已经上调的出口退税率,我们能够看到贸易政策方向性发生了转变。“这些都是针对已经发生了的新情况。”

  而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看来,中国政府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别让全球资本流入中国,以免再制造一场危机。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需要警惕的是金融资本会不会从华尔街流向其它地方。

  “游资或许会像上一轮经济危机中的一样,从华尔街流出,流向石油市场,流向粮食市场,最终把全球石油、粮食价格推得很高,导致全球通货膨胀。”左小蕾再次向记者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汇率管住,这种金融资本是追求高风险的,这个阶段流进中国,很有可能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记者吕天玲 杨小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