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仍然向好 次贷危机冲击有限

2008年09月22日 14: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在周末举办的“中国经济2008:全球经济剧变中的经济转型 机会与挑战的对话”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地震”频发但中国经济仍然向好,美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非常有限。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认为,这次以华尔街金融为主的危机走得比较近,看得比较真。美国这次政府出面“救市”的做法和过去做的完全不一样,我们更多的需要反思格林斯潘过去做得有什么不对,美国的金融监管有什么做得不对的。何帆表示,全球经济“地震”频发但中国经济仍然向好。现在中国的金融国际化的程度还不是很高,雷曼兄弟、美林出现的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可能还不大。中国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时期,要让国内的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得更好,我们需要的政策调控就显得更加微妙。中国应重点放到如何加速转型上,让调整阵痛更小一点,速度更快一些。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与何帆一样看好中国经济。赵晓认为,尽管经过次贷危机震荡之后的美国更加不可避免地要衰落,全球经济连带中国经济可能将进入“冬天”,但是中国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措施表明,整个宏观调控逐渐转向全力保经济时期。这种正确的宏观调控转向将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势。而且,中国现在仍处在房地产为主导的城市化建设时期,通过建设和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将把中国经济继续向前推进。

  专家们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巨变中,应通过自身的结构调整、强化风险监管,变外部危机的不利条件为中国经济转型的良好机遇。这次金融危机也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严重挑战,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模式凸显了它的优势。(记者熊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