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国经济再保持20年高增长意味着什么?

2008年09月24日 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平均每年达到9.7%,这是人类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林毅夫曾预测,年均9.7%的经济增幅还可能再保持二三十年。(《市场报》9月22日)

  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新中国成立后的当务之急就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革开放以后,千千万万的百姓因此解决了吃饭穿衣问题并实现小康。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使百姓在顾及温饱、让家人吃得起饭穿得起衣的心愿下,接受或者忍受其他方面的发展滞后和不足。譬如说民主法治的不完善,腐败现象的突出,种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的现象时有发生,社会精神道德一度大面积滑坡,等等。

  所以,官员们一度形成了“惟GDP论”,认为只要经济搞上去了,就能暂时掩盖其他方面的各种矛盾,就能确保升迁。因此,当林毅夫宣布中国经济仍然可以高速发展二三十年,很有可能会让某些官员误以为,仍然可以继续借经济的高速发展,来赢得人民对其他发展问题的妥协、容忍,来掩盖其他社会发展层面客观存在的矛盾。这是必须高度警惕的。

  事实上,贵州瓮安事件、云南孟连事件等的发生表明,过去被经济高速发展的光环所遮蔽的许多矛盾,现在大量暴露,而且有些矛盾还因为地方官员未能及时正确处理,而表现得十分尖锐,乃至威胁到了基层政权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之后,人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因此,林毅夫先生的结论,实际上是一声警钟:中国经济还可能高速发展二三十年,留给我们在民主法治、社会建设、文化道德建设等方面的“补课”时间,也只有二三十年,甚至不足二三十年。一旦经济停止了高速发展,物质上的实惠不能再刺激人们的满足感,那么,许多欠账将再也无法拖延、掩盖。人们将有着远远超出物质满足的各种高层次要求,如果那时我们还没有补好课,后果将不堪设想。世界上一些国家在经历过一段较长时期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社会突然陷入动荡和发展停滞,譬如许多学者经常提起的“拉美化”,就是警示。

  所以,国人应该正确解读林毅夫先生的结论,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层面以外的各项改革,紧紧抓住未来二三十年的宝贵机遇,力争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邓清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