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工资增幅超过物价涨幅或不难解决

2008年09月24日 14:4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在CPI居高不下的今天,“工资增幅赶不上物价涨幅”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工薪阶层的“心病”。政府当然希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富裕,工薪族更渴求收入多多益善,至少生活水平不应该因为物价的上涨而降低。然而,市场经济了,企业自主了,政府不能直接干预企业如何给劳动者付酬,劳动者也左右不了老板的钱包,于是,眼睁睁看着物价涨幅“跑”在工资增幅的前面。

  莫非这真是一道难解甚至无解的题吗?不然。近日有两条利好消息令人耳目一新,给政府调控职工收入带来启示,也给劳动者增加工资带来希望。

  一条消息说,2007年广州职工平均工资达到37993元,平均增幅11.53%,超过广州同年的CPI涨幅3.4%,也超过8.9%的城市食品价格指数。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广州低收入劳动者的工资增幅达到13.04%,超过全市平均增幅。

  另一条消息说,沃尔玛设在上海的公司及所属商场正式建立劳资双方集体协商机制,并首次签订集体合同,就员工核心权益问题进行实质性约定,其中明确2008年、2009年工资平均增幅为每年8%,同时另提供1%用于升职和特别调薪。这意味着,只要上海的CPI涨幅不出现连续两年大增,沃尔玛的员工收入将有“实质性”增长。

  看到以上两条消息,我们在为广州市和上海沃尔玛职工高兴的同时,有理由对各级政府调控职工收入和劳动者增加工资寄以“实质性”的期望。

  广州职工工资增幅“跑过”物价涨幅是多种原因促成的,经济发展是前提,劳资共赢、物价稳定是条件,但市政府实施的“工资倍增计划”无疑是重要推手。有了这个计划并且公之于众,政府就要竭尽全力保证落实,否则将失信于民。因此,工资增长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参考价等措施切实发挥了调控作用,有了皆大欢喜的成果。

  事实上,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而职工工资没有实质性增长就不敢也不能消费,就没有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如果政府只看到税收的增加,企业只关心利润的增长,无视职工的收入与消费,那么,经济就可能陷入停滞。弄明白这个道理,下决心保证职工工资增长应该不是难事。

  上海沃尔玛员工工资的增长约定,得益于劳资双方平等协商。如果让员工自己去与企业谈判,显然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但当职工组织起来,作为集体与企业方对等协商时,情况就有了质的改变,并且有了实质性进展。

  于是我们不能不注意到沃尔玛工会的组建与作用。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后,中国工会为了在其所属商场组建工会,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工会组建后,有人在观望,要看看那里的职工维权是否有实质性改变,工会是否只是个“架子”。事实证明,工会发挥了作用,那里员工工资两年增长的“实质性约定”足以说明:通过平等协商保证职工工资增长也应该不是很困难。

  政府的关注、指导、调控,工会的组建、集体协商谈判,给职工工资增幅超过物价涨幅提供了可行与可能,并且已经有了成功实例,我们期待这样的“实质性进展”在更多的地方推行开来。 (张刃)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