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救市"只是短期效果 投资需遵循经济周期

2008年09月25日 09: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巴曙松。(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救市”这一行为本身决定其效果只能是短期的,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投资者应该以更大的耐心把握经济转型期的特点,把投资的重点放在挖掘可能转型过程中获得巨大增长机会的公司。从日本的转型经验看,优秀的为内需生产的公司在日本产业转型之后的发展中表现优异,中国的经济运行中肯定也同样存在大量这样的优秀公司。

  房企不该救 房市可观察

  从各国的情况看,要扩大内需,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活跃不可避免,但是,现在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居高不下的房价受到房价收入比的显著约束,如何会在扩大内需中发挥作用?

  以房地产企业的现状来说,全国的房地产企业大约3万多家,很多企业的盈利是靠地价的上升。现在很多人说房地产市场要救市,我想即使是救市,也是救中低收入者的购买力,救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并不能理解为救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还不高,从行业的平均管理水平看,一度十分风光的房地产企业,论成本控制能力往往比不过江浙的制造型企业的一般水平,论销售能力往往比不过一般的日用品消费企业的平均水平,因此,不少的房地产企业并不具备创造利润的核心优势,大量财富不应该过分集中在这个环节。

  但是,中低价房的推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同样会带动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以及相关的产业的活跃,在这个从外需主导向内需主导的过程中,可能是与房地产相关的企业、而不是房地产企业本身,会成为扩大内需过程中的活跃力量。

  投资多样化 决策看周期

  国际金融界通常运用的“投资时钟”,就是将资产轮动和产业策略与具有内在一致性的经济周期联系起来的研究方法。在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股票投资、特别是周期性行业、快速成长的行业是这个阶段的最佳阶段;接下来在经济周期过热阶段,股票投资收益依赖于在强劲的利润增长和价值重新估值两者之间的权衡,强劲增长带动的对于资源的需求会促进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扬,商品是最佳的资产选择。

  而在经济周期的回落阶段,由于利润受到重创,股票的市场表现往往异常糟糕,现金是最好的资产选择,伴随通货膨胀的下滑,医药和必需品行业在滞胀期和复苏期之间表现同样较好;而在经济周期中的衰退阶段,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债券是最好的资产选择,防御性增长型(分别相对于周期性和价值型)和消费型的行业表现会比较好的伴随经济的增长。这种投资时钟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其内在的思路则是值得参考和借鉴的。(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