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神话破灭 暂未终结“美国时代”

2008年09月27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在国际上,美军深陷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困境,且面临俄罗斯的强劲挑战。在国内,几大投行垮台,“华尔街风暴”引发“金融海啸”,美国经济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华尔街神话的破灭会终结“美国时代”吗?本周的圆桌会议,我们特别邀请两位国际问题专家来分析这一问题。

  门洪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博士,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的霸权一直处在一个衰落的过程,这体现在美国发动对外战争的能力下降、美国政治文化影响力的下降、美国在国际经济领域主导力的下降等。但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取代美国的霸权地位。——门洪华

  唐小松: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系教授、博士。

  断言此次危机终结美国的霸权地位为时过早。一是美国积累了丰富的抗险经验。二是如今全球化高度发展,美国的经济问题已是一个世界问题,当危机向崩盘的方向发展时,这些大国应会出手相救,因为没有哪个国家愿意看到自身的利益无辜地牺牲在美利坚。——唐小松

  Q&A

  广州日报:

  华尔街金融风暴越刮越猛,这场百年一遇的危机是不是给美国的霸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美国的霸权 一直在衰落

  门洪华: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霸权一直处于衰落的过程中。这体现在美国发动对外战争的能力下降、美国政治文化影响力的下降、美国在国际经济领域主导力的下降等。尽管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没有阻止美国霸权的衰落。这次金融危机的出现,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在政策调整中遇到了巨大困难和反作用。

  金融危机也让美国的声誉受到很大的伤害。美国一直标榜它有最完备的市场,它的规则就是最好的规则。但是在这场危机面前,美国的这些概念都受到了广泛的质疑。这些东西以往都是美国人引以为傲的软实力体现,也属于其霸权的范畴之内。我认为,美国现在转嫁危机的能力在下降。如果这个判断准确的话,金融危机势必冲击美国的霸权,并导致霸权更不稳定。

  唐小松:华尔街风暴使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遭受了严重挫折,对美国巨无霸的信心给予了重大打击。这场危机很可能宣告美元这一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时代结束。另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是,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放慢,年均涨幅接近1%或2%,美国现在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Q&A

  广州日报:

  20年前,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中预测,由于过度扩张,美国霸权即将终结。今天的华尔街危机是不是意味着,“美国时代”真的要终结了?

  “美国时代”结束? 为时尚早

  唐小松:我认为,要断言此次危机将终结美国的霸权地位,仍为时过早。一是,美国积累了丰富的抗险经验。美国过去曾数次经历过灾难性的金融危机,比如1929年的大萧条,上世纪70年代的大滞胀,但都渡过了难关,而且政治地位得到了加强。今天的危机是美国式自由市场模式的习惯性结果,因此,美国对金融危机并不陌生。

  二是,当前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环境和时代发生了变化。今天,由于全球化的高度发展,美国的经济问题已是一个世界问题,这些危机对其他大国也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因此,世界各国不会坐视美国经济崩溃而殃及本国。当危机向崩盘的方向发展时,这些大国会出手相救。而这些出手相救的国家很可能“因美国的祸而让自己得福”。比如,华尔街金融危机一发生,日本就积极作出了反应,间接充当了救星的角色。这绝非因为日本与美国是盟友关系那么简单,而是它懂得待价而沽。

  美国的经济、军事、科技实力均没有出现衰落的迹象。但如今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越来越难以得心应手地对付新挑战。未来美国的全球地位是否会下降,将取决于美国能否有效调整霸权模式,适应新的世界。

  门洪华:我也认为现在说“美国时代”结束为时过早。美国的生命力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不要因一时、一地、一事而轻言“美国衰落”。20世纪以来,美国经历了多次危机和变动,但都安然度过,不能说没受影响,但地位却更稳固。

  Q&A

  广州日报:

  如果美国衰落了,谁最有可能取代美国的地位?

  美国是“全能型霸权”

  唐小松:现在美国是一个“全能型霸权”,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方面都处于霸主地位。就目前来看,美国一旦沉沦,仍找不到一个能够全面取代其地位的国家或实体,世界可能出现霸权真空。可能会出现这种局面:数个大国具备“霸权相”,但都无法成为全能型霸主,至多成为“单项霸权”,也就是说,可能出现数个国家竞逐的局面。从当前形势看,只有欧盟、日本和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单项主导地位的候选国。

  日本的潜力颇大,各方面发展比较领先,尤其能成为“经济霸权国”,但是它要全面取代美国的位置仍需要时间,一是政治上是小国政治,不具备让世界尊敬的声望。二是日本军事的发展有诸多制衡因素,在其军事膨胀过程中很难不与近邻的俄罗斯等国发生冲突,导致其发展中断。其三,从文化上看,日本文化不具备让世界景仰和包容的特质。

  而欧盟尽管在经济规模上可以成为一个“单项霸主”,但是政治、军事和文化等方面具有太多的分心因素,要整合成为一个霸主非常困难;从综合实力看,中国也具有成为世界首席大国的潜力,但目前还很遥远。

  门洪华: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替代美国的霸权地位。从世界经济总量上看,欧盟的经济总量和美国接近,但从欧盟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中的表现来看,很难把它当作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

  Q&A

  广州日报:

  美国衰落了,对中国而言是不是好事?

  美国“衰落”是一把双刃剑

  唐小松:美国的衰落对中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中国赶超西方的速度将加快。例如,据高盛公司最近的评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赶超美国的时间将由原来的2040年提前到2027年,甚至可能会更早。但是美国的衰落过程将给中国造成冲击。目前美国的经济与中国“共生”成分太多,最近两年,美国每次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波动都对中国产生了影响。

  比如,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元储备,一旦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崩溃,将对中国产生消极影响。为应对美国可能的衰落,中国应主动采取措施,转变以出口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因此,我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和金融出现短时间的“休克”,在短期内将对中国造成巨大阵痛,但如果美国缓慢衰退则对中国有利。因此,中国不愿意看到美国突然衰亡。

  门洪华: 美国的衰落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但首先是一个挑战。近年来,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美国的金融危机也让中国身受其害,更严重的问题是,我们的脆弱性要远大于对手。从机遇的层面看,中国可以利用这样的契机,加强与西方国家的协调,并且参与相关决策,提高我们的国际影响力。当然,这样的过程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成本。(记者李明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