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救市 从未触及金融危机的本质所在

2008年09月27日 17: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24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向全美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支持联邦政府20日提交的一项总额7000亿美元的金融紧急救援计划。据说,“这是布什自2002年以来首次在黄金时段就经济问题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从来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布什总统,如此一反常态的表现,一方面说明事态之严重,另一方面也大大突显了美国联邦政府面对罕见金融危机冲击所展现的救市决心。一时间,全球投资者信心大振。周四,美国三大股市连续三天下挫的局面被一举扭转,三大指数均大幅上扬,欧洲、亚太股市也基本以上涨报收。

  而与此同时,彭博社的民意调查却显示有55%的美国民众反对这一救市计划,认为“花费纳税人的资金来救援私营公司不是美国政府的责任。”而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副主席则宣称:“保尔森方案是一份坏计划。”更具震撼性的是,超过150位美国顶级经济学家联名致信国会,吁请对该方案谨慎考虑。

  无论如何,救市计划有80%的可能被美国国会通过。那么,现实的问题是,美国金融危机有可能就此被遏止吗?它对美国及全球经济的后续影响又将如何呢?

  应该说,美国政府力量如此深入地介入经济体运行,是二战结束以来所绝无仅有的。当年“罗斯福新政”的出台和实施,既有被迫对当时主流的“洛克菲勒式”的资本主义原始生产关系进行调节的因素以应对大萧条,也是迫于二战期间整个国家进入战争动员机制的需要。而在这以后,美国则逐渐放松了政府管制,对内以一整套新古典主义的经济政策去推动和刺激自由竞争,对外则构建了完整的以布雷顿森林体系和关贸总协定为代表的全球经济运行规则。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清算银行等机构推行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在这过程中最终完成以美元为全球流通结算手段的货币金融体系的筑造。因此,几十年来,反对政府干预经济的“华盛顿共识”一直是美国的核心意识形态,美国从中获取的利益无穷无尽。

  但是并非说,美国政府对经济运行从来是无所作为的,美国政府对资本市场的监管一向以严厉而闻名,美联储作为商业银行的“最终贷款人”的角色也一直充当得十分到位,而克林顿政府对“信息高速公路”产业崛起的推动力度之大,更是被人所津津乐道。因此,美国政府在自由竞争的大旗下,从来没有放松对经济运行的介入,只不过这种介入更多的是以引导和监督的形式来完成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当美国出现由于深刻经济结构缺陷引发的金融危机时,由政府出面采取措施来阻止和延缓危机的蔓延和深化,我们认为,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

  问题在于,美国政府的救市一直停留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防止典型的金融机构大面积破产,以及与之进行资产置换等“表面文章”,从未触及金融危机的本质所在。如果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经济的“滞胀”是由于与黄金挂钩的美元和飞速发展的全球贸易的结算需求的矛盾所引发,那么,今天的危机,则是包裹在过度的消费能力,凭借美元在全球发行通货的特权,来吸纳全世界过剩的生产和供应能力这一深刻的悖论的内核当中。不解决这一悖论,任何救市最终都是无济于事的。美国政府需要的是“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而这一革命将直接危及现有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美国政府非不能也,实不愿耳。

  纵观美国政府的救市方案,在有效缓解和迟滞危机的同时,将进一步恶化财政状况,加剧通胀趋势,降低金融市场效率。长远看,将更加动摇美元作为全球价值尺度和交换媒介的信用基础,这一深远后果,可能是怎么估计都不过分的。(海通证券 陆成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