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明康:“快餐式”救市也要“精心烹调”

2008年09月28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9月27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天津出席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成长的风险”会议时表示,注资救市应在一定范围内,但不能走太远。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危机成为昨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增长的风险”讨论会的主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可以增强市场信心,但如果只靠一揽子救市计划是不够的。“世界金融出现的这场动荡肯定会使世界实体经济受到影响。影响的程度如何,取决于‘快餐式’救市和‘精心烹调’配合得如何。”

  连日来,刘明康多次就国际社会救市举措和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发表权威观点。

  刘明康表示,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之一是金融机构、家庭消费借贷率都太高,而且没有得到很好监管。而中国因长期坚持严格的金融监管,一直坚持银行系统与资本市场的分离,有效防止了风险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蔓延,使得这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有限。“初步估计,次贷危机最多会打掉今年银行业的一部分利润,而不会伤及资本金。”

  不过刘明康此间一再强调:尽管来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冲击波被阻止在“防火墙”外,但国内的股份制商行都要防重蹈覆辙,提高国际风险敏感性,并严密防范因市场环境变化而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要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的基本想法就是一定要回到基本面上去,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进一步加强银行业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刘明康指出,“现在发生的金融危机是全球性危机,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这需要国际合作。”截至目前,银监会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协议,从这场金融动荡一开始,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就向有关国家监管机构提供了相关信息。“中国的经验对发达国家不一定适用,但对新兴市场国家是有帮助的。”

  对于美国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的走向,刘明康指出,“中国经济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我们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他说,中国投资需求很大,消费有很大潜力,可以弥补出口减缓带来的影响,但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记者郑春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